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第四届桐城市道德模范候选人先进事迹展播】方正道:义不避责 正道不孤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1-21

黄甲镇的退休教师方正道,在去年年初桐城抗击疫情之际,捐出自己积攒的10000元退休金,用于疫情防控,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今年81岁的方正道是黄甲镇水岭村的一名退休教师,由于退休早,退休金并不高,而且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需要常年吃药。但他生活简朴,有点积蓄就去接济有困难的人。他的善良和大义,深深地影响了子女。如今,他的女儿是桐城情系联合会的义工,儿子是扶贫工作一线干部。

最好的年华奉献给山区教育事业之后,方正道的家国情怀越老越浓。他一直关注时事,尽己所能献力一方发展。当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时,他非常关注,非常忧心。方正道说:“我经常看新闻,了解抗疫进展。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我更不能无动于衷。我的第一个想法就是:捐款,支持抗疫。”

随即,他和老伴商量后,打电话给当时在桐城情系联合会做义工的女儿,让她代自己捐出1万元退休金,支持疫情防控。

方正道捐款万元助力战“疫”的事迹见诸媒体后,引发强烈反响。桐城各界爱心人士纷纷行动起来,捐口罩、献爱心款。在桐城打响疫情阻击战之后的两个月时间内,桐城各界为战“疫”捐款捐物,总价值近1亿元。

危难当前,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方是正道!八旬退休教师方正道再次用行动告诉我们:义不避责,正道不孤!     (徐鑫鑫)


责任编辑:鲍晓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