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第四届桐城市道德模范候选人先进事迹展播】江林云:为患病小叔“顶天”的好嫂子

来源:桐城市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12-30

江林云家住大关镇青龙村,她的小叔子杨远友二十多年前因故患上精神二级残疾,但善良的江林云一边操持着家务一边尽心尽力照顾他,二十多年来不离不弃,成为远乡近邻夸赞的“好嫂子”。

江林云和杨远友住的地方仅有一墙之隔。笔者来到江林云家时,她正在厨房里忙碌着,为小叔子做饭菜,虽然简简单单,但是对于杨远友来说已经很丰盛了,一份热腾腾的饭菜出锅,立马送给他。

江林云刚嫁进杨家的时候,婆婆还健在,那时候她和婆婆一起照顾杨远友,后来婆婆去世了,丈夫出远门打工,照顾小叔子的重担就落在江林云一个人身上,这一照顾就是二十多年。可照顾精神病患者绝非易事,杨远友自从患病后,平日里就很难与人沟通,犯起病来更是六亲不认,江林云不但没有嫌弃,还默默地帮他收拾一切,没有喊一声苦、叫一句累。

“好吃好吃,菜有味……”杨远友一边吃着饭菜一边说道。平日里,杨远友衣着干净朴素,精神状态良好。显而可见,江林云把他的日常生活照顾得很好。“她真不容易,每天照顾小叔子,一日三餐从不落下,我们都看在眼里。”邻居薛自元说。

回顾这些年,江林云有苦也有乐。她说:“最开心的,是他不发病,帮我干些像除草这类活儿。”二十多年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江林云这位平凡的农妇,凭借内心的那份坚持与无私至爱为患病的杨远友撑起一片蓝天。

“照顾他也是我作为二嫂的责任,只要我有一口饭吃,就不能让他挨饿。我们是一家人,一家人就要相互照顾。”江林云说道。(曹姗 倪玲)

 

责任编辑:鲍晓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