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余月华:母子聚力战贫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12-30
  12月16日,笔者在龙腾街道蒋山村朱庄组见到这样感人的一幕:一位身材消瘦却精神矍铄的老妇,正在悉心周到的为在家门口晒太阳的丈夫倒水喂药。

  “这一家3口真是不容易啊,夫妇二人一直勤劳发奋,命运却百般捉弄。生养了三个孩子,前两个孩子都不幸夭折。剩下小儿子多年前又突发脑瘤,虽然抢救及时并最终康复,但却花费了家庭所有积蓄并不堪重负。”邻居胡海兵介绍,“前段时间江学继因为身体不适又入院治疗,多亏了妻子余月华的悉心照料和陪伴,现在身体也逐渐好转并康复,生活也逐渐恢复往日的宁静”。

  户主江学继现年68岁,妻子余月华69岁,其子江建国31岁,尚未结婚,这一家3口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此,各项民生工程和帮扶政策,如春燕衔泥飞入这寒门。社会保障方面帮扶人帮助申请享受C类低保,有力的保障了家庭基本生活所需。健康方面享受大病“351”和慢性病“180”政策,使得这个家庭在医疗方面支出不再是一个无底洞,也犹如吃了一颗定心丸。同时协助办理并发放健康医疗服务证和享受新农合代缴保费以及享受家庭医生免费签约服务。针对该户部分耕地闲置,帮扶人及时组织与本地土地承包大户进行代耕代种协议签订,2.5亩耕地每年享受土地租金1000余元......该户于2015年底顺利脱贫。

  2017年帮扶人通过深入走访,因户施策,帮助江学继户发展产业扶贫种养殖业,并申请享受相关奖补政策。当年发展油菜种植2.2亩,获奖补资金1100元,家禽养殖34只,获奖补资金340元,合计产生纯收益约3000元。今年在帮扶人的鼓励指导下又进一步发展水产养殖5亩,仅水产养殖这块就享受到户奖补资金1000元,年创造纯收益5000余元。2019年该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该户之子江建国由于常年在家门口打零工,虽然收入低,但时间较自由,且为人踏实肯干,在帮扶人的推荐下成为了该村一名人居环境保洁员。主要负责自身和周边几个村民组的环境卫生清洁和在村人居环境联络员统一安排下开展相关卫生治理工作。通过帮助该户参加农村人居环境保洁员公益性岗位,年增加家庭收入8000余元。

  该户老母主内,儿子主外聚力战贫。今年底,帮扶人通过入户核算,江学继户家庭总纯收入达到43000元,人均纯收入14300余元,已远远超过脱贫标准线并不断向着小康路大步迈进。 (作者:姜海飞)

责任编辑:鲍晓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