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治理婚丧陋习当久久为功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12-09
  12月2日,农业农村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治理农村婚丧陋习、天价彩礼”的问题,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表示,一些农村地区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天价彩礼等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最明显的就是村民红白喜事的操办支出费用大幅度降低,很多地方都降低到1/5或者1/6的水平,得到了广大农民的支持和拥护,也塑造了文明乡风。

  效果让人欣喜,不过也不能就此停下脚步。农村婚丧陋习和天价彩礼问题的形成不是一时的,甚至影响了一代人,今后的工作依然任重道远。所以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依然要加大力度,促进这项工作取得显著且长久的成效。

  顶层制度应继续统筹部署,形成全国从上至下的浓厚氛围。各地继续贯彻落实婚丧陋习的约束性措施,以及更加激励弘扬婚丧新风的地区和家庭节约精神。只有顶层设计不松气,下面的落实才能更有底气。

  充分运用传统的、现代的宣传阵地,开展多渠道、高频次宣传,号召人们抵制天价彩礼、铺张浪费、随礼攀比等风气,促进社会风气好转。当这些宣传能做到寻常百姓的心里去,每逢婚丧嫁娶准备之时,人们自然会掂量下该如何支出费用。

  大力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完善村规民约,制定红白喜事标准,让治理有章可循,且体现大多数老百姓的意愿。有了制度和规章的约束,形成村民自治的力量,以外力推动内化,才会让勤俭节约的婚丧新风飘扬在村头巷尾。

  除陋习的同时倡新风,如倡导生前多孝敬死后宜节约、如多举办集体婚礼、有创意的婚礼等等。总之抑制婚丧陋习需要各方聚力、久久为功 。(王芳)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