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社会文明需远离网络暴力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12-11
  新冠肺炎疫情一直牵动着人们的心弦,12月9日,被确诊新冠肺炎后遭到网络暴力的成都女孩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致歉,称:“给大家带来麻烦,打破了大家原本平静的生活。”

  21世纪是互联网的时代,我们凭借着便捷的网络,在互联网这个大平台上畅所欲言,阐述自己的看法,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一种不良现象也随之出现,那就算网络暴力。

  网络暴力有多可怕?对于女孩而已,影响可能更甚于病毒。但我们的敌人是病毒,不是感染病毒的人。极个别不法人员借机制造谣言、随意散布他人隐私,不明真相的群众有的主管臆断,谣言也愈传愈烈,谣言带来的是恐惧,遮蔽的是事实真相,网络上的恶意言论更多的是对患者造成了身心伤害,但网络并不是法外之地,据悉,四川公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此事,一名散布谣言的男子被拘留调查。

  对未经证实或已经证实的网络事件,在网上发表具有伤害性、侮辱性和煽动性的失实言论,造成当事人名誉损害;在网上公开当事人现实生活中的个人隐私,侵犯其隐私权;对当事人及其亲友的正常生活进行行动和言论侵扰,致使其人身权利受损等……这些方式都属于网络暴力,我们需警惕,不做网络暴力的发动者和传播者,更应对网络暴力说“不”。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远离网络暴力。社会真正的文明进步,是体现在全体公民守护法律底线程度、接受契约精神程度,而不是对未经深入了解的事情进行口诛笔伐。我们不能打着文明和维护正义的旗号做着违法、违纪的事。网络平台应当是一片净土,是网民自由发言的理想空间,但发言并不能肆意妄为,应当有度,社会文明需要全社会公民知礼守法,也需远离网络暴力。(沈思)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