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让榜样之光照亮前路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12-09
  近日,党中央决定,授予周永开、张桂梅同志和追授于海俊、李夏、卢永根、张小娟、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学习先进典型,汲取他们的精神力量,积极向他们靠拢,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就是旗帜。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向先进典型学习,最关键的是要学精神、学品质、学方法,在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中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和道德境界。

  学习榜样“始终如一”的精神。时刻将“干”字放在第一位,真干实干,敢干肯干。一辈子践行初心使命的“花萼愚公”周永开离休不退志,用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兑现了“把绿色还给大山”的铮铮誓言;卢永根院士一生学农、爱农、为农,全心全意奋斗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把毕生精力献给了祖国的农业科学和教育事业,让稻香飘遍祖国大地;加思来提·麻合苏提从事纪检监察工作32年,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扎根工作第一线,带领队伍屡破重大疑难案件,一直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他们始终如一,扎根基层、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用“一生追随党”诠释忠诚至上。

  学习榜样“惟精惟一”的品质。思想决定人的行为,信念决定人生方向。以榜样指引前进方向,基层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80后党员李夏,扎根奉献山区,真心实意为群众干实事谋福祉,一句“有事情、找李夏”就是群众对他工作最大的认可和最高的赞誉;藏族姑娘张小娟,大学毕业后舍弃在大城市生活机会毅然返回家乡参与脱贫攻坚,被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为“乖女儿”“好亲戚”。他们惟精惟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理想融入事业,用“心系群众”诠释人民至上。

  学习榜样“知行合一”的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广大党员干部以先进典型为镜,明确努力方向,照出不足和差距,拿出“向自己叫板、拿自己开刀”的觉悟和勇气,严格自警自律,把先进典型的崇高精神和优良作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大力营造崇尚学习优秀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形成人人见贤思齐、奋勇担当的良好局面,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断涌现新的先进典型,让榜样之光照亮新的伟大征程。(章丽萍)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