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关爱儿童,呵护未来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11-20

年的11月20日,世界儿童日,属于全世界孩子的节日。有人将孩子比作上天的神灵与星辰,有人相信孩子的眼睛里承载着未来和希望。就像在花蕾上洒满晶莹的水滴,给嫩绿的小草洒下灿烂的阳光,我们都愿意给孩子一个温暖的童年。然而,疾病、饥饿、战争、贫穷、留守、失学,暴力却正严重威胁着全世界儿童的生存。一幕幕惨剧震撼着人类的灵魂,它们如一根根尖针扎在每一个有良知的人心上。儿童的生活本应充满爱和阳光,本应茁壮健康的成长。

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儿童本身的脆弱、社会阶层的复杂、物质条件的贫瘠、生活环境的多变、接触人群素质的不一,有关儿童受伤害的新闻层出不穷,然而这样的新闻却总是能击中民众内心最柔软的部分,激起社会舆论的涟漪,倒逼社会去建设美好的环境,去保护如花朵般稚嫩的孩子们。

儿童的成长状态最能反映社会的文明进程。儿童若初绽的花朵,象征着希望与未来;有关童年的一切,本应充满阳光与美好。但现实中,孩子作为弱势群体,生命力相对脆弱、缺少自我保护能力,同时又受制于家庭环境,容易碰到意外、受到伤害。近年来,儿童受害事件频频发生,公众愈加展示出对伤害儿童行为“零容忍”的鲜明态度,关于保护儿童权益的呼声也越来越强烈,对成熟的兜底制度的需求也越来越明显。

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不仅应成一个社会最基本、最广泛的共识,更须唤起方方面面的切实行动,共同编织出一张有力维护儿童生存权、发展权的基本网络。前不久,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被撤销监护人资格典型案例,显示保护儿童权益仍任重道远。另一方面,从整体上看,我国儿童福利制度仍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相匹配。例如,据中国残联统计,目前有近24万残疾儿童的义务教育尚未得到有效保障。提升救助困境儿童的能力,还须不断完善社保体系的托底功能。

关爱儿童是社会每一个成员的责任和义务,是一个国家更加进步和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而作为我们普通个人,应当力所能及,去尽力帮助困境中的儿童,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让他们在爱中成长,只有温暖才能浇灌美好,只有向善才能托底未来。

对于每一个人来说,童年只有一次,那是人生最宝贵、最无忧的时光。儿童是未来,他们的童年是社会未来的镜像,让我们化共识为行动,传输爱与希望。让每一个儿童的笑容和幸福从心底发车,如阳光照射未来。 (鲍森林)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