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叶茂昌:豺狼来了有猎枪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0-23



  在龙眠街道太平社区,有一位平凡的老人,一直过着安静的生活,但身上留下的伤疤,让他时常回想起抗美援朝出国作战那段浴血奋战的岁月。他叫叶茂昌,今年90岁。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当年不满20岁的叶茂昌刚结婚2个月,一腔热血的他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报名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任中国人民志愿军199师595团二营一排战士,成为桐城第一批志愿军战士,跟随大部队奔赴朝鲜战场,那也是他第一次看见鸭绿江。

  跨过鸭绿江时,慰问人群夹道欢送,防空高射炮在头顶上呼啸,打得就像放烟花一样,大队人马就跟潮水的一样,涌过鸭绿江。过了鸭绿江,部队一连走了10天,白天休息,夜间行军,为躲避美军飞机侦察,不能生火做饭、烧水洗澡。朝鲜的天气总是阴雨不断,战士们又累又饿又冷,脚上起了水泡又磨成了茧,但再苦再累,大家都毫无怨言,一路向前赶赴前线。

  70年过去了,叶茂昌的听力和记忆力大不如前,可那场战争的残酷令他记忆犹新。1950年11月2日晚上7点,叶茂昌所在的部队受命攻占云山。敌人在高处,战壕很深,机枪扫射,炮弹如雨,进攻的战友们一个个倒下。一颗炮弹落下来,叶茂昌往下一趴,飞溅的泥土几乎埋了他。再冲锋时,叶茂昌被敌人的机枪射中左腿,倒了下去……在后方医院里,叶茂昌见到了负伤的指导员,才得知部队攻下了云山防线,而叶茂昌所在连队的战友全部壮烈牺牲。

  虽然在后方医院开了刀,但医疗条件有限,跟小手指一样大小的子弹头没被取出来,叶茂昌后被转到黑龙江医院治疗,虽然保住了腿,却落下了终身残疾,不得不退伍回乡。

  回到家乡后,叶茂昌尽力做好自己的事,为国家作贡献,也时常怀念牺牲的战友。他说:“希望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好,人民生活比美国都好。正如歌中所唱,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

  如今,叶茂昌白发苍苍,虽青春不再,但军魂犹在、热血未减。他的英勇事迹也在社区内传开。太平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彭丽雁说:“我们要传承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徐鑫鑫 赵玲玲)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