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张晓花:恪守诚信树标杆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0-20


 在桐城餐饮企业中,“蒙奇”称得上业界翘楚。而它的主人却是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女子——张晓花。

  离家学艺,诚实做人。上世纪八十年代初,25岁的张晓花,离开家乡,远赴江苏学艺。临行前,父亲将祖父一生恪守的人生格言抄写给她:“老实做人,诚信待人”。就是这八个字,影响了她的人生,确立了她处世为人的行为准则。无论何时何地,她都牢记“诚信”二字。

  在江苏学艺期间,张晓花刻苦学习、诚信处事,以一个“诚”字感动了师傅,受到同事们的好评,在较短的时间内,她就取得了二级红案厨师资格。

  学成归来,诚信创业。1993年,张晓花怀着“美食贻人”的理想和技艺,回乡自主创业,在市区红星路开设了“蒙奇酒家”。张晓花说,“蒙奇”二字取自“山色空濛雨亦奇”,蕴含着迷离诱人的色彩,以此来形容美食,再恰当不过了。“蒙奇”二字的文化韵味中,同时也包含了“真诚待客”之道,货真价实、以信取利,店大店小不欺客,才是“蒙奇”的真正含义。

  由于恪守“诚信”经营之道,“蒙奇”客源逐月增多。顾客纷纷称赞:花同样的钱,在“蒙奇”能享受到实在的服务。客源多了,小酒店已不能满足客户需求。一项扩大经营的计划在张晓花心中酝酿。2007年,“蒙奇大酒店”在市郊正式开张。“蒙奇”扩张计划中,张晓花仍恪守“诚信”经营,在菜肴质量与服务质量上提高档次,融入文化品味。用张晓花的话说,所谓的菜肴质量,对于“蒙奇”来说,经营目标应当在坚持货真价实底线的基础上,努力在色香味上下功夫,宁可少赚一点,让顾客吃出营养、吃出雅致;所谓的服务质量,决不仅仅停留在“店小二”式的相逢开口笑和躬身迎来送往上,而要在酒店整个环境中呈现“人文情怀”,让顾客花钱既能大块朵颐,又能得到精神享受。2014年张晓花在城区又开设了“蒙奇宴汇城”。店面大出“蒙奇大酒店”好几倍。张晓花这样诠释“汇”字的含意:汇上等食材、汇绝妙厨艺、汇美食文化、汇服务质量。“四汇”,归根到底就是“诚信”二字,不欺客,以真诚的心换得顾客满意度。

  从创办“蒙奇酒家”到今天,27年来,蒙奇向广大客户让利无数,每年按规定诚实向国家纳税,并逐年递增;为社会提供约500人次的就业岗位。张晓花还为社会公益事业捐助钱物达20余万元。

  27年创业路,无论苦与乐,张晓花总是以诚相待,始终实现着她的创业初心——“以诚修己、诚信待人”。近年来,由于成绩突出,张晓花在市妇联、市女企业家协会、安庆市餐饮学会等多个群团和社团中任职,并当选为市十二届政协委员。  (沈工友)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