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陈邦圣:“勤劳”永远是脱贫致富的法宝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10-15
  从贫困到致富,并不只有一步之遥,对任何一个人来说,“勤劳”永远是脱贫致富的法宝,这句话用在曾经的蔡店村贫困户陈邦圣身上一点也不为过。如今,陈邦圣靠养猪脱贫致富,现在已经在城区做起了小本生意,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新标兵。

  陈邦圣,今年是龙腾街道蔡店村陈庄村民组村民。本人患肢体二级残疾,其妻子患有慢性疾病,母亲患精神残疾,儿子、女儿都在高校读书,双亲年事已高。家里没有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子女高额的学费、家人频繁的住院费用,让整个家庭生活更加困难,于2014年正式被评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贫困户不光荣,摆脱贫困才能过上好日子。”陈邦圣时常在心里想。自从被评为贫困户,村委会就安排了村干部张莉莉为其帮扶人。为了帮助他早日摆脱困境,张莉莉就常常到他家里了解情况,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建议他在家做点养殖业,一方面照看家庭,另一方面增加收入。“帮扶人都那么积极地为我们解决困难,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试一试,靠自己的努力摆脱贫困呢?”虽然对于搞养殖陈邦圣和妻子心里都没底,可是还是决定试一下。经过商量,夫妇俩决定养殖生猪。

  搞养殖说得容易做起难,起步资金就让陈邦圣犯难了。陈邦圣想到的第一个方法就是找亲戚借,陈邦圣先后向亲戚借了三万元作为自己的起步资金和运营费用。为了节约成本,陈邦圣夫妇俩相互协作,在自家院子里修建了一个基础性的猪圈,预计可以养10头猪。2015年陈邦圣就买了一头公猪,八头母猪,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养猪之路。夫妻两人扛起了整个猪场的工作,虽然陈邦圣行动不便,但干起活来,却非常麻利。对于生猪的管理很精心,每天给猪制作各类健康食物,定期给它们喂食,坚持每天至少打扫两次卫生和消毒,科学地给猪仔保暖、降暑,打预防针,减少猪的传染和感染生病。为了有个好收成,他们不怕苦,不怕累,特别当母猪产崽的时候,他们一等就是10多个小时,日夜在猪场里忙碌着,时刻观察生猪的生长情况。第一年,母猪就产下了20多头小猪仔,陈邦圣卖了 一部分,剩下的则养成肥猪出售。当年,卖猪收入了就有五万元,还了借款后还剩两万元,于当年就脱了贫。

  为了稳定陈邦圣返贫致贫,帮扶人张莉莉2017年告诉他可以申请扶贫小额信贷。这种贷款免担保免抵押,且3年以内由财政贴息。这对陈邦圣来说,简直是雪中送炭。鉴于陈邦圣夫妇勤劳肯干,积极性高,又有产业支撑。在帮扶人的帮助下,陈邦圣顺利拿到了2万元的金融贷款。这笔贷款让陈邦圣延续了养猪事业,还扩大了养殖规模,步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2020年,疫情爆发,蔡店村常住人口多、人员流动量大、工作人员紧缺,贫困户陈邦圣得知情况后,就第一时间进行了志愿者报名,一起参与疫情防控。他说:“虽然我是贫困户,但是我也想为抗击疫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决心请战参加义务卡口执勤,为全村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脱贫不能等、靠、要,要想过上幸福日子,有了国家的各项政策,有了政府的全力帮扶,必须还要有埋头苦干、出汗出力的勇气和毅力,勤劳、苦干、实干,才能在脱贫致富的道路越走越顺畅。(作者:唐佳佳)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