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陈世艮:我是党员 我要做好保洁工作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10-09
   一把笤帚,一只簸箕,每天清晨,66岁的陈世艮都会带着这两件“家当”到大关镇台庄村的村道上,花2个多小时来打扫路面卫生。这位有着44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心尽责。
 
  去年,村里选聘保洁员时,陈世艮毅然报名。起初,家里人并不同意,觉得他岁数大了,而且保洁活儿又脏又苦。但他坚定地说:“我觉得自己还不算老,干干事,就当锻炼身体。打扫干净了,看着也舒服,也为村里干点力所能及的活。”就这样,陈世艮加入村级保洁员队伍。从那时起,无论严寒酷暑,这项一直被老人笑称为“锻炼身体”的晨间必修课,就一直坚持到了现在。
 
  陈世艮负责旗杆、牡丹、水库三个村民组的卫生保洁工作。他每天不知疲倦地在村前院后忙碌,捡拾垃圾、拖运清扫。垃圾多时,他要捡拾、清扫四五车垃圾,而将所包的组全部清扫一次,则要用上大半天时间。受地理位置限制,清运车只运路口垃圾桶垃圾,地处偏远的牡丹组垃圾桶常常溢满,臭气熏天,村民怨气满天飞。对此,陈世艮想到了轮流拖运垃圾的办法,他将村组内的垃圾桶手动拖到村口,再拖一个空桶放回原处,每天如此,从不间歇。除了打扫村民组卫生,他还经常扛着割草机清理全村主干道路两边的杂草,拿着剪刀修建花草树木,忙得不亦乐乎。
 
  “您这么大的年龄,就不要去干了。”儿女担心父亲身体吃不消,便好言相劝,但还是不起作用。“我是共产党员,关键时候不能打退堂鼓!”陈世艮语气很坚定。“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典型就是一根标杆。我村将继续发挥党员榜样作用,让无职党员有事可做,以党建促进社会治理提升。”该村党总支书记陈小兵说。(孙尔梅)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