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未成年人

范岗镇:开展“走进科学,做生活之角”关爱留守儿童爱心科普活动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9-08
  为提高留守儿童科学文化素质,培养儿童对科学的兴趣,8月30日上午,桐城市范岗镇杨安村妇联组织辖区15名留守儿童在村部科普教育室开展“走进科学,做生活之角”科普小实验活动。

  清晨,孩子们兴致勃勃地来到活动室,该村工作人员为孩子们准备了科普小实验相关器材,并聘请了国家重点大学化学专业的大学生志愿者指导孩子们做实验。在活动开始之前,志愿者用生动有趣的语言,通过一个个科学小故事,为孩子们讲解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科学现象,及包含的科学原理,激发孩子们探索科学的兴趣,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大哥哥,我们一起动手做实验吧,我都等不及啦”,孩子们围坐在志愿者旁边,在“小老师”的讲解下,严格按照实验步骤,认真谨慎地操作起来。第一个小实验是“瓶子吹气球”,当孩子们把小苏打和白醋倒进试管中,神奇的一幕出现了,套在试管上软绵绵的气球竟然慢慢地变大直立起来了,孩子们高兴地欢呼起来,实验成功了。“是不是很神奇,你们知道这是为什么吗?”,在“小老师”详细讲解下,孩子们懂得了原来是小苏打和酸发生了化学反应,产生的二氧化碳把气球吹大的。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孩子们成功地完成了“火山爆发”、“彩虹”等一个个新奇趣味的小实验。活动结束后,孩子们依依不舍地和村居工作人员道别,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掌握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去探索神奇的大自然!

  近年来,桐城市范岗镇妇联及卫健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凝聚多方力量,深入了解留守儿童的需求,为他们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通过教育宣传、走访慰问、经济扶持、特色活动、亲情家访、留守儿童之家等各种行之有效的爱心举措,让留守孩子切身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温暖,为留守的健康成长提供了必要保障!( 朱燕)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