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拒绝饭桌上的“腐败”,将反浪费进行到底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8-24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 他强调,我们要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在全社会引起广泛共鸣,一场号召人们珍惜粮食、对餐饮浪费行为说“不”的行动正全方位地展开。

  为响应习近平主席关于反餐食浪费的号召,各地方部门分别出台举措,建立长效改革机制;各餐饮企业更是推出分餐制、半份菜、“N-1”点餐模式,以改善餐饮浪费的情况。

  自反餐食浪费的行动推行以来,近年来一直野蛮生长的“大胃王”吃播也首当其冲地受到整改。据了解,这些美食吃播博主,打着“大胃王”称号过度消耗餐食,镜头前假吃、镜头外催吐的情况时有发生。长此以往,就造成了严重的餐食浪费。除此之外,我国餐饮行业浪费的现象也是触目惊心,据2018年发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显示,我国城市餐饮行业仅餐桌食物浪费量就相当于四千万人一年的食物量。因此,在餐饮行业推行节约之风极具现实必要。

  尽管如今反餐食浪费的风尚已蔚然成风,但此次整改能否取得质的突破,我们还不得而知。事实上,此次关于反浪费的整改并不是第一次发生。翻开历史,不少君主都曾推行节俭,但最终却还是陷入俭始奢终的怪圈。按理说,中华民族有着数千年的农耕文明,勤俭节约、反对浪费早已融入我们的文化基因,但为何粮食浪费的现象总是屡禁不止呢?

  原因还在于,随着物质生活的改善,人们在日渐优渥的生活之下渐渐丧失了忧患意识和对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大多数人认为,我国粮食储量充足没有必要,过分节俭,而节约粮食反而是小气抠门的做法。因此,吃饭讲排场、请客将“阔气”,饕餮“剩”宴的现象才会屡见不鲜。

  受蝗灾和全球范围内新冠疫情的影响,今年全球粮食产量出现大幅度下降,粮食安全的话题又被推上风口浪尖。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要知道“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的规劝,不应该只是挂在人们嘴边的一句话而已,而是应该将其化作行动。将反浪费当成常态,时刻紧绷“危机意识”和“节约意识”,只有人们自觉地参与到抵制浪费的行动中去,才能真正阻断餐桌上的“腐败”。(作者:王小红)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