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小餐桌大健康 小公筷大文明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8-24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阖家欢庆、朋友相聚、围桌合餐的传统。用筷子进餐,同桌合食,交箸换盏,私筷入口再入合盘,虽幸福快乐,但存在健康隐患。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同时也给我们带来警醒与反思:家庭聚餐、朋友聚会,筷来箸往为病菌扩散、疾病传播打开方便之门。为降低新冠肺炎等疾病患病风险,我们应养成文明卫生习惯。

  习惯用公筷公勺,做文明餐桌的践行者。在家庭聚餐、酒店餐馆等集体合食的场所要做到“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使公筷公勺成为餐桌上的“常客”,保障食品安全健康,引导文明用餐风尚。重视公筷公勺的消毒,用餐结束后将公筷公勺单独收集、单独清洗,彻底消毒杀菌,阻断病菌传播。

  规范用公筷公勺,做文明餐桌的引领者。积极响应“公筷行动”,全市星级饭店、大型餐饮服务提供者以及市各单位、企业食堂合餐场所应率先推广;倡导实行分餐制,杜绝唾液、飞沫“口口相传”,从源头上阻断病毒细菌在餐桌上的传播。

  带头用公筷公勺,做文明餐桌的宣传者。积极实践光盘行动: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养成生活中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习惯;在外按需点菜,在食堂按需打饭,在家按需做饭。珍惜粮食,节约粮食仍是需要遵守的传统美德。

  倡导用公筷公勺,做文明餐桌的推动者。在外就餐时提倡带上自己的筷子和勺子,把餐馆的餐具作为公筷公勺;使用餐馆的餐具,主动要求在每个菜盘、盆、锅等盛食物的容器配备公筷公勺;使用公筷公勺时不挑不拣、各取所食,不用自己的筷子相互夹菜。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筷一勺见文明。使用公筷公勺关乎公共安全和全民健康就餐。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共同推进“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倡导文明餐桌新风尚。(洪娟)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