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守规则就是保安全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8-18
  “现在是红灯,等绿灯再走。”交警正和一个想闯红灯先行的大爷说着,大爷的电动车一溜烟骑到对面安全岛上了,对面安全岛上的第二个交警又劝阻他停下来,他毅然我行我素,强行骑到了马路对面的第二个安全岛上。交警实在拦不住他,结果他自己慌慌张张,避让车辆,一个急刹,连人带车摔倒在地。庆幸的是,在交警的帮助下,还站起来了,并无大碍。这是发生在生活中的真实一幕。这是怎样的一个顽固不化、桀骜不驯的人?无视规则,无视安全,无视素质,敢挑战交通秩序的权威性?

  遵守规则,人人有责。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意外往往就发生在一瞬间。不能有任何疏忽或者心存一点侥幸,否则世上没有后悔药,悔之晚矣!其实无需交警辛苦,严寒酷暑的露天下站在红绿灯的十字路口,为每个宝贵的生命坚守。也许老人们从小走乡间小路,习惯了就无所顾忌。但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变化,交通工具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更迭。观念要转变,行为要自律,规则要遵守。街上人山人海、车水马龙,若是没有交通规则,若是人人无视交通规则,那将是一片混乱,生命安全更无从谈起。

  各行其道,坚守规则。现在的交通工具比起从前的马车和帆船,那是突飞猛进地发展。空中有飞机,地面有高铁、汽车,水上有轮船,山上有缆车,地下有地铁等等,可以方便快捷送你到达你想去的地方。当然,这是一个庞大的交通系统,要想确保每种交通工具同时正常运转,除了国家层面统筹安排,提前设置线路、制定规则等等,那么还有就是——无论驾驶员还是乘客都要无条件接受和执行每项交通规则。有规则,便有了秩序;有了秩序,便有了安全。有时候不要轻视我们仅仅是骑个电动车,哪怕你是步行,都需要在正确的轨道上,遵守该遵守的规则,才能安然无恙到达目的地。

  强化意识,自觉遵守。人的意识常常决定人的行为,要想阻止一个错误行为的发生,首先纠正错误的意识。这种意识最好是自己主动形成的,才能指导自觉的行为。当十字路口红灯亮时、黄灯闪时,大多数人还是能够自觉停下来等待的。但是否有交警在执勤,这个自觉就要打些折扣了。那么,文明出行平时就要宣传到位、教育到位,每家每户每个成员都应该知晓如何做一个文明市民,牢固树立规则意识,有意识学习规格,从心中敬畏规则,在行动上执行规则。无论是否有交警和摄像头的存在,自己自觉遵守,减少和避免意外发生。

  红绿灯是我们前行路上的安全指明灯,只有按照正确的指示灯行走或暂停,人生才不会偏离正确的轨道。生命诚可贵!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是自己生命的忠诚守卫者和监督者。遵守交通规则,就是守护个人平安、生命尊严;就是收获家庭幸福、人生圆满;就是创造生活和谐、社会文明。(作者:汪京)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