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节约粮食 坚守“粮心”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8-17
  “人是铁,饭是钢,一餐不吃饿得慌。”吃饭是生存的必须,粮食是食物的本源。“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天下粮仓,粒粒归仓。尤其是遇上天灾人祸之年,洪水泛滥、疫情肆虐之时,粮食更是凸显贵重,我们更要万分珍惜。避免不必要的浪费,确保每一粒粮食都发挥其本源价值。

  节约粮食,从孩子的教育抓起。两周左右的孩子,有的家长会让他坐在宝宝椅上,拿着勺子舀饭吃。这种方式培养他独立行为和意识是可以的,但同时家长要做好铺垫和辅助工作,尽量让宝宝的饭粒不要掉地上,再扔到垃圾桶里。幼儿园的孩子大些,相对来说好多了,每个人有单独的碗盘和座椅,大家排成排或围成圈,老师在一旁监督看管。节约粮食的教育通常就在这个重要的小饭桌上,孩子身临其境,理论联系实际,不能挑食,碗里要吃得干干净净,有的老师还会让孩子在饭前背诵《悯农》。良好的习惯通常就是从小养成的才会长久保持,甚至一辈子不会忘记。同样,家庭的饭桌是最初的也是最长的教育之地,家长要以身作则,不浪费粮食。孩子渐渐长大,学会适时叮嘱孩子要吃光碗里的每一粒米,尊重食物,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或者带着孩子在乡村田野体验一番农活,收麦子、割稻子、插插秧,挖挖红薯、种种菜、浇浇水,这样他自然知晓一粒米的成长,要付出多少艰辛;一棵菜的成熟,要付出多少苦累。实践出真知,这种节约粮食的意识慢慢就会根深蒂固了,无论是否有人监督,已经养成了主动和自觉节约粮食的好素养。

  节约粮食,从大人的面子抓起。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很多时候,作为大人在社交过程中往往控制不住自己。请客吃饭、公务招待的饭桌上,虚荣心作祟,铺张浪费、过分攀比。常常点了好多、吃得甚少,有的菜甚至没怎么动筷子就成了厨余垃圾。忘记了农民伯伯和菜农是如何将一颗颗种子培养成稻穗和蔬菜的,忘记了厨师们是如何烹饪出满桌的美味佳肴的,忘记了父母对自己从小的叮嘱,忘记了自己对孩子从小的教育,这些珍贵的劳动付出和美好的家风传承在觥筹交错中都淡然无存了。这种面子是要不得的,不仅多花钱、浪费食物,还会给社会风气带来不良影响。

  节约粮食,从社会的氛围抓起。社会是个大家庭,社会影响广泛深入。节约粮食,人人有责。电视广播、微信微博、电子显示屏、社区宣传栏等广而告之,多角度、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到千家万户和党政机关,个人和单位都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浪费可耻、节约光荣。一粥一饭,来之不易。浪费之风必须狠刹,居安思危,警示“粮”言,铭记于心。拒绝“剩”宴,光盘行动,艰苦朴素的光荣传统永远不能丢弃,要一代一代发扬传承下去。全社会、全社区、全家人,坚守天地“粮”心,互相监督、共同遵守,营造一个良好的节约氛围。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我们要做到32个字:餐餐光盘,科学点餐,拒绝铺张,健康饮食,记得打包,坚守“粮”心,践行新风,你是榜样。 (作者:汪京)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