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阅读让留守儿童如夏花绽放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8-13
  “唯有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阅读在人的一生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对农村留守儿童这个特殊群体,他们自小与父母聚少离多,缺乏心灵上的沟通,书籍则成了他们童年最好的陪伴。在农村业余生活、才艺展示及阅读资源等相对欠缺的情况下,阅读对儿童道德认识、情感体验、性格形成及人生观的认识产生深远的影响。

  阅读是新一代乡村留守儿童感知未知世界的窗口。“思想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意思是要么去读书,要么去旅行,也就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暑期是孩子们获取课外知识的绝佳时机。有条件的家庭,父母安排孩子们通过旅游感知周围世界的变化,体验才艺、民俗、手工,参与科技创新等。而对农村的留守儿童来说,基本没有这个机会,他们的父母或在某个大城市务工,或为了生活奔波在路上,陪在他们身边是年迈的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对于留守儿童来说,经济、家庭等因素会限制他们感知世界的脚步,可阅读能为他们打开一扇扇通往世界的窗,感知外面世界的精彩。

  阅读是改善留守儿童心灵的“良药”。随着网络进入5G时代、电子产品的不断升级,选择阅读的孩子会越来越少。乡村少年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由于面临父母缺位、监护缺位、隔代教育等,情绪无法疏解,他们更容易沉迷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如何让孩子们从虚拟网络里解救出来?阅读尤为重要,尽力从现在培养儿童的阅读习惯,引导他们去阅读,让他们从阅读中获得情绪上的疏解,理解父母的不易;从阅读获得心灵上的慰藉,治愈他们情感的创伤。

  阅读是留守儿童“触摸”远方的最佳渠道。基层党委政府、群团组织要充分利用儿童快乐家园、儿童之家、“小候鸟”图书角、农家书屋等,尽力为孩子们提供丰富的阅读资源,满足乡村留守儿童的求知欲望。一个个温馨的画面呈现在眼前:农家书屋里,孩子们安静进入阅读的世界,汲取知识和力量,他们的心灵变得更加丰富,性格变得坚韧,封闭的心灵慢慢舒展开来,像迎着朝阳盛开的夏花。(王丽娜)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