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播报

桐城:改造老旧小区 打造宜居环境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7-14
  “路修好了、路灯亮了、下水道也不堵塞了,我们生活特别舒心。”近日,家住桐城市文昌街道西苑新村的居民桂玲高兴地说,小区改造工程完工后,过去乱种的小菜园不见了,凹凸不平的路面平整了,还新增了宣传展板和绿地,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老旧小区改造是桐城市重点民生工程之一。自去年8月起,市住建部门与文昌街道、龙眠街道联手对城区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建筑物现状及生活环境开展排查,掌握第一手资料。目前,桐城市需改造的老旧小区共265个,建筑总面积189万平方米,已全部上报住建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库,按计划分年度逐步实施。
 
   今年,桐城市计划投入资金5903万元,启动57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居民3419户。随着改造提升工程的有序推进,一些老旧小区的“颜值”有了明显提升。
 
  “西苑新村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居民590户,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投入资金757万元对道路、绿化亮化工程、机动车停车位、充电桩等配套设施改造,还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和智慧门禁系统。”桐城市住建局保障办工作人员谢光华说。
 
   去年完成老旧小区改造的碧峰小区,如今道路整洁,电瓶车、私家车停放整齐有序,小区里还配置了方便居民休息的长椅。碧峰小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现有980户住户。居民潘泽金告诉记者,过去,小区脏乱差问题突出,停车位不足,没有充电桩,到处都是“飞线”充电,很不安全,居民对小区改造提升的愿望十分强烈。
 
   碧峰小区改造过程中,住建部门召集居民代表、街道和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勘查,并多次召开居民代表会议,在吸纳居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了初步改造方案。“我们还召集相关部门和专家进行科学论证,通过改造方案效果图PDF演示、举行论证会,对设计方案加以完善,真正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桐城市住建局保障办负责人章松苗说。
 
  “小区环境好了,物业管理跟上了,大家对小区管理更配合了,对小区事务的参与热情也更高了。”碧峰小区11号楼居民陈亚珍高兴地说,特别是今年疫情防控中,物业、单元长和居民志愿者分工协作,联防联控,让住户很放心。
 
   桐城市将老旧小区改造与文明创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和单元长、联防长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探索建立健全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机制,为文明创建工作夯实基础。按照“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领、各方支持”的原则,该市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积极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引导居民全程参与小区治理。
 
  “我们将加快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不断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桐城市住建局负责人徐彬表示。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