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我们的节日

文昌街道:开展“浓情端午 心‘粽’有你”主题系列活动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6-28
   端午佳节,粽叶飘香。连日来,文昌街道各村(居)积极组织开展一系列端午节主题活动,有小朋友讲故事、看画展的,有一起动手包粽子的,有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等……共同度过了与“粽”不同的端午节。

  “粽”享健康美味

   6月22日文昌街道官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粽叶飘香、包米粽、庆端午”活动。志原者们为大家精心准备好了粽叶、糯米、馅料和棉线等必须用品后,包粽子活动就这样开始了。有包粽子经验的村民自愿化身老师,一边包,一边还不忘教旁边人包粽子的操作手法。这些“新手”在老师们的教导下,一个个形态各异的粽子迅速成型,大家欣赏着自己的劳动成果,不禁哄堂大笑。

   通过亲手包粽子,蒸煮粽子,让村民们能够更真切的去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内涵,体验劳动的乐趣,感受节日的气息。



 
   6月24日端午节前夕,翻身社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开展了一场“迎端午 粽飘香 感恩环卫工人”端午节活动。活动特别邀请勤劳的环卫工人参加,为他们准备了节日礼物表示慰问。

   早上七点钟,志愿者们陆续到达社区,大家说说笑笑围站在一起,拿粽叶、舀糯米,非常熟练地在包粽子,一双双灵巧的手把自己对环卫工人的心意全都包进了甜甜的粽子里,大家唠着家常,说着心里话,浓浓的节日气氛拉近了志愿者的心。包完粽子,志愿者将粽子煮熟,分发给环卫工人,暖暖的粽子,带着大家暖暖的心意和祝福。逸航家庭农场也为环卫工人们送上鸡蛋、口罩作为节日礼物。

   端午粽飘香,志愿者和环卫工人们共庆端午节,不仅弘扬了节日文化,还联络了大家之间的感情,增强了社区凝聚力,营造了社区一家亲的浓厚氛围,使志愿者和环卫工人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

 



 
  “粽”享关爱时刻

   6月24日上午,文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队伍来到了辖区拆迁户老人临时过渡点,由于近期的强降水天气,志愿者首先询问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帮助老人查看家中各种电气线路、检查房屋漏水等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帮老人解决。接着,志愿者与老人们一同包起了粽子,活动现场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氛围。本次走访慰问活动在生活上和心理上给予了老人们更多的关爱,让老人们在尊老、爱老、敬老的文明社区中安度晚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城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充分发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兜底作用,配合社区做好对辖区内外地返桐人员,特别是重点地区来(返)桐人员的医学随访服务工作,指导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居家注意事项,发放体温计、消毒酒精、了解健康状态、每天上门2次测量体温,不管再晚再累他们都会认真走访完最后一户。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冲在疫情防控一线,为辖区内居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筑起最坚固的防疫墙,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 的崇高职业精神。

  “感谢你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六尺巷社区书记张耘同志代表社区两委及广大居民群众,向他们献上鲜花,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粽”享童趣欢乐

   6月21日,碧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辖区内未成年人开展“弘扬传统文化,喜迎端午佳节”主题活动。

   活动开始由碧峰村副主任方文成追溯了端午节的由来,给大家讲述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事,让孩子们明白端午节不只是粽子节、龙舟节,更是民族节、爱国节。随后大家热烈讨论端午节各种各样的文化习俗以及由来、意义,还一起朗读、背诵古诗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后大家一边观看赛龙舟视频一边品尝美味粽子。

   此次活动,让孩子们得以感知端午,体会到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同时增强了爱国热情。

 

 
   6月25日,建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知我端午节,弘扬爱国情”青少年书画展,共计20余名小艺术家参与,共展出27幅作品。每幅画作都能感受到青少年们强烈的爱国之情和发自内心的民族自豪,充分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展览活动中,志愿者积极引导青少年讲述自己身边的爱家爱国故事。

   本次书画展旨在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建设社区始终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态化纳入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扎实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支持和帮助未成年人成长。通过本次活动,提升了青少年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进一步强化了青少年为中国富强而奋斗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