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张玉珠:“我要留下来继续战贫!”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6-22



 梅雨绵绵,桐城市大塘村崎岖的山道上,张玉珠冒雨检查排水沟渠,路遇的村民一脸惊讶地问:“张书记,听说您退休了,怎么还没有回去啊?”张玉珠笑着说:“脱贫攻坚任务还没有结束,我要留下来继续战贫!”

  这样的问答,已经出现了几十次,并且还将继续下去。

 

 

 

  张玉珠是安庆市下派到唐湾镇大塘村的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自2017年4月进村以来,他以山村为家,在脱贫攻坚一线奋战了一千多个日日夜夜。

 

  “志智”双扶植富根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这是张玉珠在基层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

  他擅于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在大量实地走访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他耐心地听群众倾诉,和群众交谈,宣传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帮助群众算政策账、经济账、情感账,打开心锁,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为讲好“扶志”课,他准备了大量资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日常生活中的事例,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宣讲方式上,他以拉家常、编顺口溜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互动,增加趣味性,群众听了还想听。扶志教育,激发了群众自我发展内生动力。

  张玉珠还适时邀请市农业农村局专家,传授特色种养技术。贫困户经过产业扶贫培训,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和加工业,勤劳致富,成了新型职业农民。

  志智双扶,成效显著:种植能手姚承高流转130余亩土地种植有机稻——常优5号,连年丰收;段合联老当益壮,种玉米养猪,勤劳致富;华石明饲养150头山羊,年销售额10万元以上。大塘村650多名青壮劳动力,半数以上拥有一技之长,年均收入达6万至8万元。

  为激励先进,张玉珠经过深入挖掘,对22名勤劳创业典型进行表彰,其中16人为贫困户。“扶贫先扶志,扶志扶到心。要想结富果,首先植富根。”唐湾镇分管扶贫工作的党委委员、副镇长唐玉姣这样总结大塘村的扶志工作经验。

  群众冷暖系心上

  出生成长在农村、有过吃苦经历的张玉珠,对农村有着天然的情感。驻村工作以来,他的心里始终装着群众,尽自己所能,为贫困人群提供帮助。

  2017年冬天第一场大雪后,他从安庆带了5双棉布鞋,踏着尚未融化的积雪给独居老人送去;走访中发现70多岁的五保户华春和棉衣不多,张玉珠当即把自己的棉衣脱下来,送给了这位五保老人;叶旺林、何桃花夫妇中年丧子,何桃花摔倒骨折,张玉珠掏出500元捐助……

  自下派至今,张玉珠自费帮扶群众30多户次,为特困五保户买棉衣、绒裤、棉鞋和资助因病因灾困难群众6000余元,自掏腰包捐款2000余元;为贫困户销茶叶、薏仁米5000余元,为村集体销售茶叶3万余元。

  张玉珠对别人慷慨,而对自己却非常吝啬,脚上的鞋已经很旧了,依然舍不得扔。有人问他:“您给那么多群众都买了新鞋,为什么舍不得给自己换一双新的?”他笑着回答:“这是在部队留下的鞋,穿旧鞋长心劲哩。”

  真心帮扶,倾情付出,也得到群众“丰厚”的回报,很多群众把张书记当亲人,有的送上自家的花生、枣子,有的送上自家的土鸡蛋、蜂蜜……张玉珠从不收礼,但却深切地感受到群众的热诚,这也成了他扎根深山与群众打成一片的精神动力。

  倾情付出永无悔

  张玉珠刚下派时,临近退休,妻子身体也不好。党组织找他谈话,张玉珠回答:我是共产党员,听党的。质朴的话语,折射出一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不变的初心。

  下派不久,张玉珠就被毒虫咬伤了后颈部,感染化脓,睡觉不能接触枕头,只能趴着睡。他没有请假,没有住院,坚持驻村,熬了半个多月,天天歪着脖子入户走访。年底例行体检,医生根据体检结果要求他立即住院治疗,张玉珠没有同意。医生质问:“你的命重要还是工作重要?”拗不过医生,张玉珠只好办了住院手续,但他只待了半天,就跑出来下村去了。

  张玉珠一门心思扑在山区扶贫工作上,根本顾及不上家里。去年秋天,妻子因高血压晕倒在地板上,苏醒后,拔打同事电话,将她送进医院。张玉珠事后才知道这事,责怪爱人为什么不给自己打电话,爱人苦笑着说:“打你电话也没用啊,你在山里那么远,也飞不回来,再说打电话,只会让你干着急,还影响你工作。”张玉珠听了,心头涌起一阵愧意。他知道:自己每次回家,大费周折,大半时间耗在路上,没有特殊事情,他很少回家。

  晚上住村,张玉珠整理并记录当天的工作。几年来,他写成党课及扶贫夜校备课讲稿、心得体会等70多篇,接访谈心记录11本,日记450多则,村级先锋网采用400多条,文字信息总量在20万字以上。

  张玉珠的倾情付出,得到了组织上的认可,安庆市委组织部、桐城市委组织部多次以他为原型拍摄纪录片,在安庆、桐城电视台播放,《我的眼里只有你》《脱贫一线领头雁张玉珠》《张玉珠的扶贫日记》《向老兵致敬》等宣传片,在基层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2019年8月,《张玉珠的扶贫日记》短视频获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联合评选的优秀奖和最佳人气奖。今年5月,临退休前,张玉珠晋级三级高级法官助理(三级调研员)。

  投身脱贫攻坚以来,张玉珠和大塘村两委干部一道,落实“扶贫十大工程”,全村人均收入由2014年的不足2750元,增加到2019年的5000元以上,集体经济收入2014年不足5万元,2019年突破50万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疏泽民)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