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党建引领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6-02
   活力就是生命力,是党的队伍生机勃勃、奋发向上的不竭动力,而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如何有效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厚植基层党建根基,直接关系到党的政治领导、思想引领、群众组织和社会号召是否执行有力。因此,建优建强基层党组织,让基层党组织在新时代背景下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显得尤为重要。

   牵好“牛鼻子”,让政治功能强起来。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紧贴组织、发挥作用、争当先锋。坚持把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贯穿于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始终,做实做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成效,推动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搭好“擂台子”,让骨干队伍硬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这就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将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到实处,一是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拓宽党员干部选拔培养渠道,鼓励优秀党员主动下基层、挑大梁、扛重任。二是在业务培训上优先安排,常态化开展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给他们教法子、指路子、出点子。三是在在要素保障上优先满足,健全完善各级各领域党务工作者队伍管理、结构优化和激励保障机制,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立好“台柱子”,让基层支部实起来。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在基层阵地上的堡垒,根基不牢,则地动山摇,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实现基层支部规范化管理是厘清农村工作发展思路的首要前提。要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努力激活“神经末梢”,构筑深度覆盖、科学合理的党组织网络体系。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以深化“五个要素”、健全“五个体系”为总抓手,搭建服务型组织阵地,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提升、全面过硬。积极探索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开辟智慧党建“微平台”,以“党建+互联网”思维提升党建工作出实效。

   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头。逐梦新时代,奋斗正当时,我们要始终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农村工作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刘春)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