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各方合力共保“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6-02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各项工作成为关注焦点,食品安全作为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民生问题,也是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政府、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三方都应当各司其职各尽其力,共同建设食品安全事业。

   一是政府各部门应当增强综合协调能力

   要增强全局观念、大局意识,坚持建立政府统一领导、部门联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是维护食品安全的重要机制。市场监管部门要主动同地方政府加强联系,争取到食安相关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从而保障执法装备、快检设备和相关经费,为提高监管执法能力提供强有力的物质保障。要充分同地方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的横向协调,协作联动,建立日常工作联系机制、食品安全重大信息及时通报机制和案件查处配合机制,形成执法的合力。对于在质量抽检、市场检查、案件查办中发现的涉及其他部门职责的问题,应及时向相关部门通报和反馈,促进源头治理,防范食品安全监管风险。形成合力,优势互补,促进食品市场系统化、规范化监管,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

   二是市场监管部门应当增强自身执法能力

   食品安全监管涵盖的业务范围十分广泛,涉及众多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因此,市场监管系统在积极引进食品监管专业人才的同时,要切实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大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的力度,特别是要抓好对基层市场所食品安全监管人员的培训,提高执法人员对食品安全隐患的预见和发现能力。基层市场所应当重点监管辖区内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宾馆、中央厨房、学校等重点场所的食品、农副产品等,一般问题及时处理,突出问题马上解决,确保食品安全监管全覆盖,不留死角盲区。

   三是消费者应当增强食品安全素养

   广大消费者通过收听收看食品安全相关节目,阅读相关书籍,增强食品安全素养。做到对食品名称、配料成分、营养含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的基本了解,提高通过食品标签辨别识别食品质量的能力。通过对食品的气味、滋味、形态、理化指标、卫生指标、污染物指标等基本了解,提高通过食品安全标准鉴别判定食品质量优劣的能力。消费者也可主动通过超市、集贸市场等销售场所配备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查询食用农产品、生鲜制品、水产品等现场检测结果,从而正确选购所需食品,养成良好购买习惯。

   通过以上三方面综合发力,相信能营造健康的食品安全环境,保卫民众的“舌尖安全”。(张真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