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文明创建,既要“颜值”更要“气质”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6-02
   眼下,城市文明创建工作正在我市持续推进,各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乡垃圾分类收集,车辆停放整齐有序,小广告“牛皮癣”不见其踪,市容市貌有了很大提升。

   文明,是现代城市的底色。一座城市的文明,既要有外在的物质文明,通过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来提升“颜值”,但是更要有内在的精神文明,通过每一位市民涵养“气质”。

   人是文明的主体,市民的文明素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城市的“软实力”。市民是城市发展的见证者和受益者,同时也是建设者和参与者。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提升广大市民的文明素养,让文明内化为人们的生活习惯,让每位市民成为城市文明的形象大使,让桐城这座千年文化古城更具“气质”。

   城市的“气质”,体现在每一位市民日常生活的细微处。作为城市公民,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做城市文明的践行者和参与者。

   我们要自觉做到:步行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驾车不超速超载、不乱停乱放;乘坐公交车不争抢座位,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妇及怀抱婴儿者让座;不乱扔杂物,不随地吐痰,不乱贴乱画、乱设广告牌;不人为弄脏、损坏公物,不在设有禁烟标志的公共场所吸烟;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高谈阔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用我们的实际行动,维护良好的社会公共秩序,用优雅得体的文明言行,塑造桐城人文明形象。

   文明城市创建没有旁观者和局外人,每一位市民都是主人翁。正是有了市民的广泛参与,桐城这座文化古城将更有活力、更具魅力。我们要把文明城市创建当作做大文明增量、分享文明成果的一次实践,不断引领城市精神新坐标,倡导积极向上正能量,让文明之花在文都桐城蔚然成风。(市农业农村局   疏泽民)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