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大关镇:“四坚持”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5-27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之年。大关镇积极行动,采取有效措施,弥补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全面提升村容村貌。

   坚持一线下沉,查找短板,打基础。推行“一线工作法”、“步行工作法”,通过组织镇村干部上门走访、入户调查、面对面交谈等形式,倾听党员、群众的声音,收集群众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要求与建议。将工作开展和群众期盼密切结合起来,打好整治工作基础,再根据各个村实际情况制定整治工作方案。

   坚持两条主线,激发动能,解难题。明确问题导向,抓主动。建立日常监管通报机制,每周对各村环境整治行动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各村、各相关单位每日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及落实情况,通过照片形式反馈至微信群,形成经验共享机制。镇、村成立17个环境卫生整治志愿者小分队,按照片区划分任务,常态化开展活动。充分利用乡村大喇叭、微信公众号、宣传横幅等载体,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进行宣传动员。发挥“两长”动能,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治理积极性,对群众积极性高、干部干劲足的村,加大支持力度,同时制定以奖代补方案,变“要我干”为“我要干”。

   坚持三个清单,闭环管理,抓落实。聚焦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等重点工作,建立问题反馈清单、责任分工清单、整改落实清单,重点梳理出危房柴垛、垃圾杂物、卫生死角、废弃猪圈鸭棚、露天旱厕、生活污水排放等6个问题。各村、各单位严格按照“清单”工作要求和整改时限,结合“村庄清洁”、“三线三边”、“三大革命”、“美丽乡村”等行动要求,集中力量对存在的环境卫生问题进行整改。与此同时,摸索开发公益岗位,建立多渠道多方位的卫生清洁保洁机制、监督管理机制。

   坚持四处微细,锤炼党性,立长制。强化党建引领,在真干实干中践行初心使命。明确镇分工村干部就是各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指挥长,要以极端负责的精神,包保治理死角,啃最难的骨头,坚决打通人居环境整治的最后一米。于细微处见真功,抓细、抓小、抓苗头、抓日常,及时发现和解决困难。于细微处见真情。树牢为民情怀,从群众身边小事做起,集小成为大成,最终实现全覆盖。在整治工作开展中,经常性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发现问题及时指出纠正、及时查找原因,敢于担当、斗争、追责、问责,一以贯之,从严要求,形成长效机制,齐心协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者:倪瓒  审核:胡启明)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