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播报

省农业农村厅来范岗镇开展农村宅基地管理调研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4-02
  4月1日下午,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红率厅合作经济指导处、自然资源厅确权登记局有关同志到范岗镇就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开展调研,并在范岗镇主持召开座谈会,安庆市农业农村局、桐城市、范岗镇政府,以及镇国土所、城建分局和部分村负责人、村民代表参会。

  调研组认真听取了桐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范岗镇政府关于宅基地审批管理、“一户多宅”处置等问题的工作汇报,与参会人员充分交流和沟通,就省农业农村厅、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了针对性讨论。
王红强调,宅基地是保障农民安居乐业和农村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加强宅基地管理,对于保护农民权益、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做好农村宅基管理工作:一要严控“增量”,坚持规划先行,严格控制新增宅基地占用农用地,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常态化开展农村宅基地动态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置涉及宅基地的各类违法行为,坚决遏制农村违法占用耕地建住房的现象。二要消化“存量”,积极探索建立退出宅基地激励机制,鼓励进城落户的农村村民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对于历史形成的宅基地面积超标、“一户多宅”等“存量”问题,要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分类进行认定并妥善处理。(黎晗)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