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戴印:一个冲锋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一线的优秀“老兵”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3-30

    桐城市范岗镇樟枫村委会委员、民兵营长、团委书记戴印,既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曾服役于武警部队某支队,于2001年12月退伍。戴印虽然离开部队20个年头了,但他在一言一行中始终保持着军人果断勇敢、听从指挥的优良品质,特别是到村工作后主动学业务、积极干工作,展现出退伍军人的良好风采。2020年春节期间,平时工作繁忙的他,本想好好陪伴家人,但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义无反顾地冲向了最前线。

    在接到上级疫情防控紧急通知后,他主动请缨担负起宣传工作任务,在自己的车上贴上疫情防控宣传标语、装上喇叭,把私家车变身成“疫情防控宣传车”,在各村民组内来回宣传,切实增强群众的科学防范意识,确保防疫宣传的声音覆盖到乡间小巷的每一个角落,有效提高了封闭式管理的效果,有效避免人员集聚,实现该村零感染。

    在疫情防控期间,相比普通群众,生活困难的贫困户更需要关怀和照顾。他所分工的五个村民组共有87人32户贫困户,按照上级党委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的工作要求,他多次上门走访,一边了解贫困户近期身体和生活状况,一边向贫困户发放宣传资料和疫情防控的各种注意事项,给五保户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开展代购服务,着力解决贫困群众在疫情期间的生产生活等实际困难,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提高贫困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有效保证了特殊时期特殊群体的身体健康和基本生活。

    在抗击疫情工作中,作为全镇人口较多的村,防控任务繁重,戴印每天都要早出晚归。为了家人的安全,他每天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后自己独自住一间房。家中有个八月大的女儿,近一个月他都没有抱一下,他的妻子开玩笑对他说“还不如将你隔离在村委会”,每当这个时候戴印只是笑一笑说“作为党员,哪里需要我,我就要到哪里去,谁叫我年轻呢更何况我曾经也是个人民子弟兵.....”3月上旬,我国疫情形势发生变化,境外输入压力增大,在得知该村村民戴某在泰国参加交流项目并有回国意向,戴印先是主动与她取得联系劝导她如无十分必要不要回国并减少外出如果必须回来一定要第一时间跟村里联系。后来戴某入境返桐,戴印冒着巨大风险将其送市隔离点并耐心做其思想使她安心隔离,回到家中已是半夜时分。

    范岗镇还有很多民兵营长像戴印一样在做好基层武装工作的同时,冲锋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一线,担当着基层工作多面手的角色,他们用默默无闻的付出为守护一方土地的安宁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做着无名英雄。(华德飞,审核:胡素平)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