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朱礼:一个下派村支书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4-01
  自2019年9月26日朱礼从桐城市龙腾街道办事处下派到新桥村上任党支总书记以来,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为该村办好每一件实事。这半年期间,朱礼可以说是走遍了该村的每一片土地,跑遍了该村27个村民组的家家户户,关心每位百姓生活的大小琐事。

  一、大事雷厉风行。去年,桐城市“东部新城棚户区改造”落户该村,拆迁涉及到该村吴大屋、孙庄二组、洪庄三个村民组。朱礼下派之时正好赶上了该村的东部新城拆迁征地。朱礼第一时间重新明确两委成员分工,要求各司其职,通过工作分工调整,班子的战斗力得到显著的提升。东部新城重点工程棚户区改造项目涉及该村的三个村民组共拆迁99户,工作量大,任务重,朱礼带领村两委白加黑,五加二全力以赴,在一个半月时间内拆除96户,保证了东部新城重点项目得以实施。

  二、细事勤勉息访。该村过去两个老上访户谢某、王某,到处上访,给街道、村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朱礼到该村任职后,在村两委的指引下摸清了谢某、王某的门向,时常上门走访,推心置腹地听其诉求,实事求是地帮他们解决合理的需求。在朱礼的耐心走访和温暖的关怀下,这两块积攒多年的“坚冰”也被融化了,由来已久的矛盾也已经得到了妥善解决。记得疫情防控期间,朱礼在卡口点值守的时候恰好碰上了谢某,谢某还主动跟朱礼喜笑颜开地拉拉家常。对此,上级部门对于该村的显著改变也给予了表扬。

  三、“新冠”从容不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朱礼第一时间投身到战“疫”,团结带领该村两委、党员和群众,为全村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年初二,朱礼接到街道办事处工作指令,立即召开村两委会,取消春节休假,带头到各村民组逐一摸排、登记武汉返乡人员共5户15人,并对这5户全部进行居家隔离。他还挨家挨户发放明白纸、便民卡,对重点人群免费发放温度计、慰问信、口罩、消毒液等用品。同时利用流动喇叭宣传疫情防护知识,特别是重点人群的居家生活问题,朱礼也是事无巨细,尽量满足重点人群的生活需求,做到隔离不隔心。疫情稳定好转之后,为统筹推进农业生产,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农业生产工作。朱礼带领村两委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春季农业生产,指导农户对油菜、小麦清沟沥水,施硼肥、农药等。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加快发展“两发展、两促进”。

  四、立章有条不紊。加强村级财务管理,主要是完善遵守制度,朱礼到村后了解到村医务室条件简陋需要改善,村办公场所旱厕需要改造,村级规章制度、党建等软件设施基本没有需要上墙等事项后,经两委会讨论后一致同意立项实施,及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党员大会,履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同时开展例行节约,从每件小事抓起,从节一度电、节一滴水做起,两委人人以身作责,做到人走电源关,另一方面节省不必要的开支,堵住超支,发挥账务监督委监督作用,建立财务开支申报备案制度,超过1000元以上开支报办事处三资中心备案,1000元以下开支村两委讨论后备案,因工外出就餐报办事处办公室备案,就像多了一双眼睛看,避免了超开支乱开支现象,扎紧账务制度笼子。

  正如朱礼所说:“国家有难,党员干部理应带头冲锋、责无旁贷。我是村级班子的‘班主’,我不带头谁带头,我不冲锋谁冲锋?!”朱礼自下派到该村以来一直恪尽职守,他也正是靠着这种实干精神在砥砺前行。(王玲 孙传银)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