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单元长唐述刚:因为我是一个兵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2-25
    1月30日,龙眠街道长生社区的退役老兵唐述刚,一大早就在盛坂安置点小区大门口开始认真的值班了,他一边叮嘱居民带好口罩,一边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材料。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便是天天如此。 
 
    唐述刚1978年入伍,服役于山西太原某部队,是一名铁道兵,1981年退伍回到家乡。鼠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唐述刚军人的使命感油然而生,他按捺不住急切的心情,主动到龙眠街道长生社区请缨参战,要求在盛坂安置点小区门口参加疫情防控值班。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中共党员,他虽然为了生活忙碌奔波,但他却始终怀有“国泰才能民安,国富才能民强“的爱国情怀。主动担任社区志愿者以来担当作为,对出入小区人员、车辆严格管控登记,对不戴口罩外出人员进行严厉阻止。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续写着退伍军人的担当本色。疫情期间,唐述刚曾向桐城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章周中提出建议:就是能不能把确诊患者的小区、楼层及住房号告诉全市市民,让市民自己对号入座,知道有没有和确诊病人亲密接触过,这样能更好的排查和防范,有利于疫情防控。章书记很快回应:收到,建议很好!
 
    这次疫情来袭,唐述刚其实是抱病参加疫情防控志愿工作,1月23日深夜,他身体不适,疼痛难忍,去医院检查,诊断书上清晰地写着“左肾积水,左侧输尿管下段结石”等结论 ,医生建议过完年后要尽早去住院碎石,可他离开医院,也就忘记了这件事,依然上着早八晚六的班,他说:“我们当过兵的人,轻伤不下火线。”最近,他又被社区委以“单元长”的重任,当上了盛坂安置点6、7号楼的单元长,6号楼、7号楼共有48户,居民115人,他的职责就是重点掌握本单元流进流出人员信息;开展联防巡查,及时发现制止违反“不走亲访友、不相互串门、不扎堆聊天、不聚集打牌、不操办聚集性红白喜事、不携带宠物进入公共场所”等行为。最近他这个单元长又被社区安排到人口比较密集、地形比较复杂的智园巷、支援、红卫居民组协助疫情管控,他每天到卡点参加进出人员身份核对、宣传防疫知识等志愿服务活动,还不厌其烦地对自己负责的单元,逐户上门手把手辅导居民在网上注册登记健康信息情况、外来人员摸排等。
 
   他是可爱的退伍兵,是最美的志愿者,更是奔走在楼道之间的单元长,他把保护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的责任扛在肩上,为守住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门而倾情奉献着。(汪向军)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