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群众话民生:电商民生工程给疫情防控工作帮了大忙!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2-25
    我叫周健,是桐城市吕亭镇洪桥村党总支书记。作为一名基层防疫工作者,我深感电商民生工程的便利不光体现在方便群众生活上,还体现在给疫情防控工作帮的大忙上。

    最近几年,桐城市大力推进电商民生工程建设,我们村也有了快递收寄的网点,桐城本地生鲜电商----农夫商城公司构建起“电商平台+物流配送+村级(社区)电商服务站”的服务体系并在我们村也布局了网点,这些网点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的作用更加明显。

    原来,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扩散,桐城市委市政府针对所有住宅小区(村庄)、单位实施封闭式的“硬核管理模式”,我村也严格执行从对湖北等重点地区返乡人员进行14天居家隔离的规定。但为了让隔离人员隔离期间安心在家,少出门、线上买、“不见面”配送成为倡导的购物新潮流、新模式。确保隔离人员在家也能吃上新鲜的食材,做到营养跟得上,我们村干部成了“快递哥”、“快递姐”,向这些隔离人员提供优质的跑腿服务,同时也为了保证食材新鲜度我们选择了在桐城市范围内实现24小时内配送的农夫商城电商APP上为群众代购生鲜水果、米油瓜菜等生活必需品。

    据了解,农夫商城电商公司为有效应对疫情,他们严格制定防护预案,从采摘、配送等个环节固定人员并做好消毒,终端配送至小区、单位制定地点和全市198家电商服务点时均实行无接触配送。为了确保供应稳定,保证正常的社会秩序,农夫商城加大了28家米油蔬菜直供基地的采摘力度,帮助部分酒店供货基地转电商销售,同时在市域主要范围内心运行的6条配送线路上13台配送车发车频次由过去的1天1次增加到1天2次,能做到确保我们消费者需要农产品新鲜无污染,在这里购买农产品我们放心。

    为了严格做好防护工作,我们村也制定了代购服务的流程:第一天群众开列需求清单交由村干部在农夫商城上集中下单,第二天农夫商城电商公司的物流车将物资送到村部,再由村包组干部或其他志愿者将物资分发配送到隔离户家门口,等志愿者走到安全距离隔离对象才能去门口领取,这样实现了无接触配送。

    群众对我们的工作在微信里连连点赞,我想这也少不了电商民生工程的一份功劳。(郑鹏)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