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单位

桐城市殡葬管理所“四个到位”抗击疫情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2-22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面前,桐城市殡葬管理所全体人员坚守岗位、合理部署、科学防控,用“四个到位”抗击疫情,为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提供了坚强基础。

    一、落实到位。一是成立防控领导小组。疫情发生以来,及时成立桐城市殡仪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职责,具体划分为遗体接运组、消毒隔离组、火化处置组、后勤保障组等4个工作组,明确责任分工;二是认真落实文件精神。根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及时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方式传达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制定了《桐城市殡仪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规范》,并举行“新冠肺炎患者遗体”接运火化演练,实行“就近火化、疑似从有”的原则,及时接运遗体,设立临时殡仪服务专用通道和专用火化炉。三是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保障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业务工作正常运行。

    二、管理到位。一是门卫管理。鉴于殡仪馆和八台山公墓是群众公共治丧场所,因疫情防控需要,临时增派5人加强门卫值班值守,及时向办事群众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做好进出人员管控工作;二是食堂管理。为避免就餐人员聚集,实行错峰分散就餐,保障职工身体健康;三是防护物资管理。防护物资采取“专人管理、集中配发、领取签字”方式,保障防护物资得到有效利用。四是自身防护管理。每天通过“天寿园”微信工作群及时向干部职工普及新冠病毒防护知识,天天提醒上班工作人员做好自我防护工作的同时,也向办事群众提醒做好自身防护。

    三、措施到位。一是加强进出人员管控。有序劝导群众暂停祭祀祭扫活动,减少送葬人数,限直系亲属或其他相关人员,不超过10人,车辆不超过2辆,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文明节俭办丧事。二是开展体温检测工作,所有进出人员实行体温检测并登记,同时在业务大厅配备消毒用品,对进出办事群众进行消毒,保障公共环境卫生干净;三是加强消毒工作,要求每天要对告别厅、守灵间、业务大厅等人员密集的室内场所进行全面消毒2次。

    四、宣传到位。一是加强疫情宣传工作。通过LED循环播放防范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注意事项,在宣传栏张贴桐城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下发有关通告,提醒全体职工和办事群众注意科学应对疫情,做好自身防护;二是加强驻地村疫情防控卡点配合工作,及时告知全体职工特别是接运组和治丧群众接受检测和登记,共同推动防疫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及时在工作群发倡议,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市慈善会等部门发起的公益捐款活动,主动参与,共向市慈善会和红十字会捐款12000元。(桐城市民政局  吕世波)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