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未成年人

桐城老梅初中:众志成城战“疫” 潜移默化育人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2-21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打乱了正常的生产、生活和学习节奏,延期开学是国家基于当前疫情形势依旧严峻的慎重决策。而“停课不停学”则是非常时期抗疫、教学“两不误”的应对举措。桐城市老梅初中创新教育形式,把握德育契机,积极开展线上德育活动。

  宣传教育。学校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短信、电话等方式,向该校302名学生及家长积极宣传中央决策部署、疫情防控知识、学校防控安排,做到人人知晓。自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及时转发了《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寒假温馨提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的倡议书——致广大师生及家长朋友的一封信》、《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致全省广大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给全国中小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居家学习生活的建议》等疫情防控信息和各类权威信息。以提醒家长和孩子落实防疫任务、做好个人防护、鉴别并抵制谣言,同时保障孩子科学地度过假期。

  准确摸排。为实时掌握全校学生所在位置和健康状况,学校实行学生健康状况排查每日上报制度,要求九个班级每天定时准确报送每一名学生所在的位置和健康状况。为精准摸排,该校59名教师勇于担当,主动请缨,9个班级302名学生被本班授课教师分组包保。每天按时沟通了解情况,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学校和老师的关心传递给每一位学生,真正做到隔离病毒不隔离爱。该校校长刘峰还对疫情防控期间的留守儿童逐一电话沟通,掌握他们的动态,引导他们消除焦虑恐慌,同时指导他们安排好学习、锻炼时间,按规律作息。

  小手牵大手。根据学校制定的《老梅初中开展“小手牵大手,打赢狙击战”疫情防控教育活动方案》。该校学生在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增强自我防护能力的同时,还通过用制作手抄报,书法、绘画作品、拍摄微视频等方式为武汉加油。目前该校累计收到学生自己创作向抗疫一线人员致敬的作品200余幅,几乎人人参与,大家都积极来做疫情防控的宣传员;该校学生都愿意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切实做到了少外出、不聚餐、勤洗手、戴口罩、测体温、报疫情、不信谣、不传谣,做运动、强身体,积极配合学校和村委会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德育不放松。学校还组织学生观看元宵抗疫主题晚会、利用“学习强国”APP中的“人物”版块,学习先进人物事迹、收看《新闻联播》,关注疫情防控进展,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充分发挥好班主任的“桥梁”作用,利用多种渠道,及时与家长沟通,引导家长齐心协力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当好特殊时期学生的引路人;针对疫情期间给学生带来的心理压力,各班班主任都开展了线上心理健康教育课加强对学生的心理疏导,引导学生保持健康良好的心态。同时还通过线上主题班会加强学生的良好卫生生活习惯教育、自主管理能力教育、感恩教育、责任感教育、职业生涯教育、生态环境教育、信息筛选能力教育、生命教育等,培养孩子热爱生活、珍爱生命,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接开学后的挑战。(章振  孙传银 摄)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