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和烟花爆竹说“再见”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1-10
    很多年前,我们从新闻里就看过一些大中等城市全面禁放烟火爆竹了。2019年元旦前夕,这个新闻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这个小城里。

    随着全市“烟花爆竹禁限放”的号角吹响,各级政府、各单位、社区居民全体响应,宣传车、倡议信、喇叭音箱、文艺汇演、动员大会、工作指挥部、实施方案、管理规定、问责规定等等一应俱全。从上到下,从单位到个人,从社会到家庭,似乎都被“烟花爆竹禁限放”所浸润。

    烟花爆竹本身就存在潜在危险性。一则生产和燃放烟花爆竹是个危险的过程,容易引起火灾和伤人事故;二则燃放时会产生许多有害气体和各种金属氧化物的粉尘,极易引起人体呼吸系统疾病;污染环境,三则浪费资源,生产烟花爆竹要耗费大量的纸张和化工原料。

    如何使烟花爆竹“禁限放”管理落实到位呢?首次宣传到位,家喻户晓。每家每户要发放“遵守禁限放规定,做文明首发公民”——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和“禁限放烟花爆竹,你我共同参与”的宣传手册,面对面告知。其次是在关键时间点上,可以在禁限放区域(商业小区、安置小区、自建房、门面房等)安排专人巡查,提前登记红白喜事,提前介入化解劝阻。此外,生产电子礼炮、礼花、小喇叭等取代烟花爆竹,鼓励有需要的对象使用,经济环保安全。

    只是这个禁限放刚刚开始实施,还需要一个逐渐适应和普及的过程,还需要从源头上治理到位。首先是生产商家,“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坚决杜绝烟花爆竹的生产,让电子替代品逐渐登上新时代的历史舞台。同时鼓励群众积极举报非法销售、储存、运输和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等违法违规行为。其次,从个人意识上疏导,“讲公德、破陋习、树新风”的理念要大力宣扬,深入人心、潜移默化。让“禁限放”被动接受变为主动执行,百姓自觉遵守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为了年味的欢乐和喜事的氛围,可以举办一些节目汇演,文化娱乐,精神享受。最后,广泛动员和组织热心市民成为“禁限放”工作志愿者。鼓励广大市民以身作则,并带动家人、朋友,做禁放工作的倡导者、引领者、先行者,自觉抵制“迎新鞭”“开门鞭”“喜庆鞭”等,过一个温馨祥和的文明年、健康年、绿色年、祥和年!

    为了您和他人的幸福,请勿燃放烟花爆竹!人人参与,共治共享。移风易俗、树立新风需要这个城市里的每个人努力践行,让我们的城市不再“鞭炮声声辞旧岁”,而是“欢欢喜喜过大年”。(作者:汪京 )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