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向燃放烟花爆竹说“不”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1-08
    爆竹声中一岁除,这是中国人的传统,但时过境迁,这个传统正在被改变。自2020年1月1日起,《桐城市烟花爆竹禁限放管理实施办法》正式施行,法律和道德的双重约束,加快了本地区禁限放的步伐。

    笔者认为,实施烟花爆竹禁限放,是文明的进步,原因有三。一是烟花爆竹应用场合太广,过年过节、开业乔迁、婚丧喜庆,都可以拿出来放一放。尤其是过年期间,家家户户都预备了大小烟花,多在除夕当天,搬到空地上,点燃后,全家老少一齐抬头,看个热闹。但细细想来,我们图的其实不是看烟花,而是团圆。但团圆的方式还有很多,一起做年夜饭、看春晚、围炉夜话,放烟花不是必选项。二是燃放时间不受控制。本地乔迁多会看个时辰,即使选在了半夜,也自顾自地大放烟花爆竹,以示庆贺,全然不顾扰了周边邻居的清梦。但反过来想,以这样的方式进新居,会得到梦中惊醒人的祝福吗?三是与生态文明建设格格不入。烟花爆竹燃放时会产生大量刺鼻性气味,于是,过年期间的夜晚反而出不了门。一夕狂欢,留下一地鞭炮纸屑,若赶上下雨,黏在地上,清扫工作难上加难。如果听之任之铺在地上,纸屑或随风飘舞或裹着泥泞,想象一下这样的画面,美吗?再者,言传不如身教,家长就这样给孩子树立榜样吗?
实施办法对禁限放区域、时间、地点作了具体要求,也说明了燃放要求和违规处罚数额,使人们有章可循,也可以此为证,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为创建文明城市出力添彩!

   时代在发展,思想在进步,我们需要传统文化的浸润,需要一个诗意的空间,但我们也需要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更加清洁宜居的生活环境,更需要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色。从现在起,向燃放烟花爆竹说“不”,期待你我共同参与!(彭夏)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