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微笑的力量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1-10
    李连杰在接受央视《面对面》节目记者王志采访时说,有个外国人问他,你认为最高的中国武功是什么。他回答说是微笑,最高的武器,最厉害的武器是微笑。那个外国人又问李连杰,武术最高的境界是什么。他说是爱,爱你的朋友,爱你的亲人,爱你的敌人。带着微笑去爱,微笑没有对手。

    能够如此定义微笑,实在是高人高论,佩服之至。有人天性木讷,性格内敛,表情僵硬,不苟言笑。感觉像冰山般冷酷,像野兽般恐怖,像水火般无情,这着实让人无法交流,无法靠近,无法接受。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中,我们还是不要这样的好,为人处世温柔些、善良些、真诚些,谈笑风生,岂不是美哉!

    曾经我也是对微笑没有特殊感觉的,直到有一天我在一位老师的课件上听见了一首歌: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把所有的烦恼所有的忧愁,统统都吹散;你笑起来真好看,像夏天的阳光,整个世界全部的时光,美得像画卷。在聆听中,感觉最惬意的事莫过于听一首如沐春风的歌,纯真的童声涤荡着被世俗蒙尘的心。无论是旋律还是歌词,瞬间能够印入脑海、铭记于心,真的忘记了所有的烦恼和忧愁。

    还记得有个极为普通的故事,每当妈妈发火时,女儿总是用食指在嘴角比划微笑上扬的弧度,展开笑容,扑闪着大眼睛,真诚地说:“妈妈,微笑,微笑。”每当女儿生气时,妈妈也总是告诉她:“微笑,微笑。我们一起努力。就这样,每次双方快要控制不住情绪的时候,就有了“微笑”这个杀手锏,效果立竿见影,没了鸡飞狗跳、歇斯底里,一派祥和,母慈女孝。就这样,微笑在生活中开出美丽的花儿,绽放在母女的心田上。

    在人生的航程中,难免会遇上暗礁、风浪,不要气馁,不要畏惧,微笑以对,自信自强;在平凡的生活中,难免会遇到摩擦、矛盾,不要争吵,不要计较,微笑以对,退一步海阔天空,化干戈为玉帛;在日常的工作中,难免会碰到误会、猜忌,不要气愤,不要纠结,微笑以对,问心无愧做自己。的确,微笑有着击倒一切的力量。如果处处荡漾微笑,人生便充满阳光——这就是微笑的力量。微笑的力量,任何时空,都直抵心灵!

    三毛说:“我笑,便面如春花。定时能感动人的,任他是谁。”雨果说:“有一种东西,比我们的面貌更像我们,那便是我们的表情;还有另外一种东西,比表情更像我们,那便是我们的微笑。”微笑是最美丽的语言,是人与人之间最短的距离。微笑着的我们,要用微笑的力量,去感化周围,去影响周围,直到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作者:汪京)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