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播报

【优秀事迹展播】陈海军:回乡发展生态农业 带动贫困户发家致富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19-12-16
    从小在农村长大,却对生活抱有期望,立志创业致富抱有“鸿鹄之志”的陈海军,从北京创业成功后再回到家乡带领群众发家致富。他把在市场打拼多年学习到的营销方法及自学掌握的养殖、种植技巧,与当地自然环境结合,通过展农林科,发展农场经济,事业如日中天。


    陈海军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带动周边贫困户一起发家致富。在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对村贫困户进行帮扶,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把送资金变为送技术,由授人以鱼变为授人以渔,让贫困户掌握更多的致富本领,拓宽收入渠道,让他们逐渐从“卖苦力”向“凭技能”转变,以增加贫困家庭收入,提高其脱贫致富能力。 


 
    近期的每天早晨,在好优美生态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草莓采摘园里看到,正带领几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摘叶、采果,为接待当天的客人做准备。“以前就指望那点地,每年大忙时候干活,不忙了就在家闲着。现在土地流转出去了,我们正好来这里打工,另外挣一份钱。这里一天能挣百十元钱,也适合我们干,我们很满足。”贫困户李红卫说。李红卫就是蔡店村陈庄组人,过去日子过得很紧巴,就指望种地。如今,她就好优美生态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打工每年能多收入上万元,一家人的生活质量得到很大改善。


   蔡店村有3700多人,有贫困户50户96人。全村耕地面积多,但产业结构单一,青壮男子大多外出务工,在家务农多为农村妇女。陈海军回到家乡后,成立桐城市好优美生态农林科技有限公司,他走家串户动员群众加入他的公司务工,还通过提供果苗、技术、资金的扶持,提高贫困户参与的积极性。目前,他的好优美生态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种植草莓200亩、玉米100多亩、葡萄50多亩、红薯30多亩。如今,好优美生态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意红火,每月平均接待游客2000多人。平时公司优先聘请5-10名贫困户来做除草、施肥、采摘、设备维修等零工根据工种,每人每天可得到80—120元的劳动报酬。下一步,他将扩大生产,力争辐射全村,引领当地更多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创业就业,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陈海军是蔡店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蔡店村积极探索创业致富带头人领先机制,大力培养优秀创业致富带头人成为领跑者,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和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努力实现创业致富带头人产业发展和带动贫困户“自我造血”发展共赢,目前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作者:张莉莉   审核:吴义生)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