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播报

【优秀事迹展播】刘彪夫妇:用爱诠释孝顺儿女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19-12-09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在麻山村有这么一对普普通通的夫妻,多年来无怨无悔悉心服侍家中老人,他们用执着和坚韧,善良和勤劳,诠释了中华儿女孝敬父母的美德。他们就是刘彪夫妇,是一对有口皆碑的孝亲敬老的好夫妻,他们的可敬可爱和高尚情操在当地广为传颂。

  刘彪夫妇原本在云南上班,双方收入还不错,直到2016年,闻讯老家90岁的老母亲突发中风,正在医院抢救。得知消息后,他们夫妻二人连忙从云南回到老家。虽然老人经过抢救后无生命危险,却瘫痪在床,无法行动,更糟糕的是连基本的意识都丧失了。在老人情况基本稳定后,夫妻二人决定提前退休,回家照顾老母亲。

  现在提起他们夫妻二人,邻里乡亲无人不晓。大家都知道,他们对老人细心呵护,百般照顾。儿媳妇经常亲手帮婆婆擦身、洗脸、洗脚,虽为媳妇,胜过亲女。虽然婆婆瘫痪在床成为植物人,但她还是常常跟婆婆拉家常,说开心的事,别人常说,你婆婆又听不到,你这样干嘛呢,浪费精力。可是她却说,听不听得到我无法左右,但是说不说却是我能为她做的,也许听到了呢,岂不可以缓解她的寂寞?

  因老人常年瘫痪在床,为防止老人生褥疮,他们夫妻二人不嫌脏不怕累,帮老人勤翻身,勤擦洗,经常换洗衣裳被褥,一天天,一年年,始终让老人的床保持着洁净舒适。更为难得的是,夫妻二人,不嫌麻烦,每天都将老人推到外面,呼吸呼吸新鲜的空气,晒晒太阳,吹吹风,让老人感受外面的气息。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刘彪夫妇却用多年细心照顾老人的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真谛。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这位朴实无华的普通农家夫妻身上散发着沁人的芳香。(范习玲)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