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播报

桐城:深化基层科协改革 建强组织实化服务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19-12-06
    自被中国科协确定为深化改革县级试点单位以来,桐城市科协紧扣“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实现了基层科协组织全覆盖、服务无盲区,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2017年申报“试点单位”成功后,桐城市科协紧紧抓住这一时代机遇,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精心组织,勇于创新,大胆尝试,积极作为,形成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做法,更好地带动县级科协系统深化改革。
 
  在龙眠街道太平社区的科普教育室,科普信息员经常在这里为社区居民普及科普知识,把科协组织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科技工作者之家”。社区居民可在科普e站直接可以查阅“科普中国”、“科普安徽”等平台的免费科普信息。据太平社区科协秘书长彭琪介绍,两年来,通过科普创建活动,社区居民科普知识得到了普及,居民的科学素质得到了提升,科普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和太平社区一样,我市基层科普阵地建设成效明显。市科协及基层组织还全部入驻“科界”,目前已注册科普中国信息员2868名,在城乡开通主流媒体设立的“科普中国”频道、“科普之窗”栏目,组织群众参加“科普中国”、“科普安徽”APP微信扫码推广活动,利用各类传播媒介推送“科普中国”的优质资源。
 
  为推动新成立的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科协有效运行、发挥作用,市科协从实际出发,把组织建得更广、把管理抓得更实。在行业科协建设中,桐城已在市教育局等5个市直机关、桐城师专等4所学校建立行业科协,在企业界成立31家企业科协,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6家。在学会组织建设中,我市巩固现有学会,新成立青少年科技教育学会、富锌产业协会,助推形成“以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为主体、院士专家工作站和产学研基地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服务格局。市科协力争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安庆基地工作站落户桐城经开区,助推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为我市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科技人才支撑。目前,全市已建成创新研究院1所、院士工作站3家、博士后工作站3家、产学研基地3家。
 
  此外,市科协积极探索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的新路子,统筹“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等项目经费向贫困地区倾斜,引导优质科技资源和服务向基层集聚,在镇(街道)、村(社区)开展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特色培训,并针对贫困地区公众需要,开展“点餐式”科普活动。在医疗领域,市人民医院与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千里“联姻”,成立“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桐城分院”;在气象领域,市气象局科协建设气象科普基地,提升居民特别是学生的气象防灾意识;在农业领域,各地科协充分发挥农技站站长的桥梁纽带作用,上连专家和科研单位、下连农民和田间地头,狠抓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实用技术推广、示范基地(农户)培育等工作,帮助农民解决科技兴农问题,提升农民的科学素质,助力乡村振兴。
 
  市科协始终把“发挥作用、建强组织”作为放在“县级科协改革”的重要位置,以科协组织建设推动工作延伸,充分发挥“三长”的引领带动作用,巩固和扩大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实现了基层科协组织“建起来”、“转起来”、“亮起来”的目标,推动了科协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李晶晶)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