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缺陷的人生 饱满的幸福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19-11-27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总是能听到身边的人抱怨这里不如意,那里不满足。同科室的小王才来半年多就升职加薪,而自己作为老员工却依然原地踏步;远方亲戚家赶上拆迁的好政策,一下子分了好几套房子和不菲的补偿金,而自己依然一家好几口人挤住在单位分的小房子里;甚至连过红绿灯路口时前面一辆车正赶上绿灯那最后几秒踩着黄灯通过,而到自己时正赶上红灯,让你不得不在一脚油门后突然来个急刹车,都会让你感到懊恼不已......

    我们有些人似乎在不知不觉中养成了这样一个不好的习惯,总是羡慕别人所拥有的而忽视了自己存在的真正价值。其实,生活中能让你沮丧、失落的事情太多了,而健康、积极的心态却只有一个,幸福饱满的人生对每个人来说更是独一无二的,当然,它需要靠你去修炼内心,用勤劳的双手去创造。如果你总是用消极、抱怨的心态来看待身边的人和事,你将无法收获幸福,拥有美好的人生。因为幸福不是用来比较的,更不可能通过盲目的比较来获得。

    对于我们80后来说,小时候没有手机、电脑和游戏的普及,甚至连电视机都是黑白的。我们每天穿的也不是像现在小孩子一样的漂亮衣服,吃的不是每餐香喷喷的鸡鸭鱼肉,但我们不是照样每天和小伙伴们在草堆里玩的满头大汗,一个简单的皮球玩具就足以让你高兴的手舞足蹈,2毛钱一根的糖水冰棍照样舔得津津有味......所以幸福和物质没有必然的关联,它更多的是在于内心的体会和感受。如果你内心对爱的感受是干涸的,那么即使面朝大海你也体会不到春暖花开,即使每天都是山珍海味也将食之无味。

    几年前在外租房的地方,隔壁有一对临时的年轻租户,衣褶光鲜,给人感觉也是阳光开朗。自己每天忙于工作,累的精疲力尽时总能看到他们不是出去游玩刚回来就是在家享受各种各种的美食,伴着屋里飘出的阵阵饭菜诱人香味和嬉笑欢乐,总感觉甚是羡慕。后来他们不再租住,带着内心的好奇有一次忍不住向房东打听他们的事,难道不用上班就只是单纯出来享受生活?“你还是别羡慕他们吧,告诉你,那男的得了白血病,妻子知道丈夫爱好旅游却一直未能实现,为了不让他留下遗憾,执意花光积蓄陪他出来外面的世界走一走。”那一瞬间,我感觉整个人愣住了一时回不过神来。虽然时隔多年了,却依然久久不能释怀,对那个男人的祝福和祈祷也一直没有间断过。

    是啊,我们总是一味的去羡慕别人,须不知你所拥有的才是别人认为最宝贵的。有一句名言说的好,“活在当下”,虽然只有短短四个字,我觉得却很好诠释了生命的真正意义。只有活在当下,接受眼前的现实和自身的缺陷,才能正视自己,接受自己,努力活出属于自己生命不一样的色彩,最终收获那份独一无二的幸福。同时我认为,那个男主的人生虽然是短暂和有缺陷的,但并不能阻止他拥有一个幸福饱满的人生,因为他有一个很爱他的妻子,尽管生命的尽头提前到来但心里的愿望也不留遗憾地提前实现了。
(作者:姜海飞       审核领导:潘忠杰)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