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罗秋娟:投身公益慈善事业送温暖 关爱贫困女孩在行动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19-10-28

   罗秋娟是桐城市关爱女孩网一名志愿者,曾用网名“结庐人境”。近年来,她在工作之余,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给贫困家庭、贫困女孩送去温暖的心灵抚慰和实际的帮助。 

  罗秋娟忠于职责、牢记使命,在志愿活动中奉献自己的力量。每当桐城关爱女孩网开展“盛夏有爱”“大爱压岁”等志愿服务活动时,无论工作多忙,罗秋娟总是积极参加活动,和同事们行走在山间小道、田间地头,寻访一个个贫困孩子,聆听她们的心声、了解她们的困惑,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善意和大爱传递到孩子手中。在担任桐城关爱女孩网黄甲志愿服务队队长期间,罗秋娟深入走访了黄甲镇关爱名单中“在助”的全部家庭,见到了各种家庭情况下的贫困女孩,她们有的父母离异,有的家庭遭遇疾病磨难,有的是单亲留守儿童,这些孩子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自卑心理,性格大多内向腼腆。小帆的父亲因病已经去世,一家母女三人相依为命。在走访时,罗秋娟就多多安慰鼓励孩子,了解家庭眼前的困难,帮忙寻找解决方案。在牯牛背水库岸边有两个贫困孩子:金金和涵涵。金金的母亲智力障碍,母亲智力低下,她们的家庭也因此缺少正常家庭的温暖和谐的氛围。在与她们交流的过程中,罗秋娟注意保护孩子的自尊,从不强迫孩子回答周围的提问或拍照,而是俯下身来,通过充满鼓舞和爱心的语言、肢体动作,等待她们的接受和信任,倾听她们自发的表达,悄悄安慰、静静陪伴。汪河村小雨的家庭情况尤其特殊。小雨本是母亲的养女,是个先天残疾的孩子。养母后来又生了妹妹小宝,可为了小雨能正常入学就读,母亲吃了不少苦头,还不被家人理解。2018年秋天,小雨母亲的眼疾加重,好几次差点视网膜脱落,丢了工作住进医院。她住院期间,小雨生活不能自理需要照顾,罗秋娟为小雨母亲来回奔走,又联系王靖等爱心人士去学校照顾小雨。小雨高中毕业后,其妹妹小宝被列为关爱女孩网的救助对象,他们一家的生活、学习、工作,罗秋娟都牵挂在心中。 

  黄甲镇杨头村毗邻合肥市舒城县,海拔很高,遇到暴雨或雪天,还得防范山路滑坡等自然灾害。但是,什么困难也无法阻止罗秋娟调查走访的决心,她暗暗告诉自己,要把关爱工作做到实处、不能漏掉一个迫切需要帮助的孩子!2017年,罗秋娟从黄甲镇待助学生名单中发现了杨头村一个叫“悠悠”的孩子,档案显示这是一个失去母亲的中学生,父亲常年务工,只能与奶奶相依为命。山高路远,由于一场提前到来的风雪,造成杨头村通向市区的道路封闭,罗秋娟只好托人给孩子捎去了“压岁红包”,没过一天,她收到了孩子表示感谢的短信。从简短的短信里,罗秋娟感受到了孩子的礼貌懂事,越发觉得心里放不下:这个孩子究竟生活怎么样了?2018年春天,她通过QQ寻找并联系到了孩子所在学校的校长吴大应,询问了解孩子在校的学习情况,得知孩子成绩尚可,但住校时表现得善良懂事,自理能力不错时,罗秋娟情不自禁在心里为孩子叫好。6月,在黄甲镇杨头村党总支书记王忠平的带领下,志愿者艾辛、叶子、罗秋娟一起来到了悠悠家中。眼前这个瘦弱的孩子像一只受到惊吓的小鹿,看着志愿者一行不说话。她低着头,垂着眼睛,听着志愿者叔叔阿姨的介绍和提问,就以点头或沉默来应对。在和孩子奶奶交流了一段时间后,志愿者一行不得不结束当天的走访。临出门时,罗秋娟回头对孩子说:“握个手吧!”悠悠终于伸出了手,露出微笑。10月底,从黄甲镇计生部门了解到悠悠的奶奶去世了,悠悠周末独自一人在家,精神萎靡,罗秋娟多次通过电话、短信给悠悠送去鼓励,叮嘱她要做一个坚强乐观的孩子。祸不单行,12月,悠悠父亲在上山砍树时摔伤了腿,住进医院。寒冷的冬天,悠悠在大山里,父亲在山外的医院,一家这两口人十分孤单。罗秋娟电话联系悠悠及其父亲,了解情况后,前往看望悠悠父亲,给这个家庭送去冬日阳光般的温暖。 

  结合自身宣传工作优势,罗秋娟还发挥自己的写作特长,为宣传正能量、弘扬志愿服务精神鼓与呼。近七年来,罗秋娟的走访笔记、公益专题片解说词、公益事件和人物报道等通过安庆新闻网、安庆日报、安庆晚报、桐城新闻网及有关公众号,被采用刊登、不断转载,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其中章阳、魏小琴等本地企业家的爱心故事,赢得社会普遍赞誉,吸引了众多社会人士的关注,引领和带动着有志于报效社会和国家的爱心人士加入关爱组织。有关典型人物、前任关爱女孩网志愿者协会会长赵金义的报道还被选入事迹汇编材料。公益宣传进一步扩大了桐城关爱女孩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公益队伍的壮大、公益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多年来,罗秋娟不仅自己投身公益、经常走访贫困家庭,还通过自己的介绍,鼓励、说服本地企业家章总、方总等人参与到慈善的队伍中来。2011年冬季,通过网络联系,罗秋娟发现了大山深处一个因父亲生病去世失去父爱、濒临失学的小学生小伟,发布了消息后,在情系义工大山的带领下,志愿者余克尚、罗秋娟、章阳一行,踏着皑皑白雪找到小伟家中。记得到达孩子家中时,屋外白雪映照一片光芒,屋内因墙壁黑旧光线不明显得模糊阴暗,在这强烈的视觉对比下小伟的家境显得十分寒酸,志愿者一行忍住热泪,拉着孩子的手,鼓励他做个好孩子、好学生,志愿者、安徽金阳钢构董事长章阳当即承诺,一定尽力帮助他完成学业!从那以后,章总每年捐资从4千到8千元逐年递增,包揽了小伟全部的学杂费,如今,小伟已经以优异的成绩从大学毕业,正在准备考研。这以后,经过桐城关爱女孩网这个平台牵线,章总还每年结对资助了10多个范岗镇贫困学生家庭,给困难中的学子送去源源不断的奋斗动力和人文关怀。 

  除了正式开展的集体走访活动,作为一名志愿者,罗秋娟还时刻关注身边的弱势群体的生活状况,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黄甲镇贫困女孩媛媛,由于父亲曾患病治疗耽误生产,导致家境贫困。在多次的走访看望中,罗秋娟欣喜地发现孩子父亲的身体逐渐康复,父母亲也恢复了上班挣钱,家庭生活逐渐回归正常轨道。她一方面鼓励孩子好好学习,争取以优秀的成绩回报父母和社会,一方面关注孩子父母的再就业问题。2019年初,其父亲考虑体力跟不上,想换一份工作,经罗秋娟介绍,孩子父亲顺利到附近一塑料制品公司从事包装工作。在单位开展的扶贫工作中,罗秋娟不仅限于日常走访和慰问,她常常经过电话沟通,了解贫困户段大叔、华婶的家庭生活情况,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华婶的儿子老大不小了,近年想存点钱成个家;段大叔的儿子在合肥开销太大,想回乡就业等等,这些事情都挂在罗秋娟的心头,一遇到合适的机会,她就会为他们打听、和他们商议。她把困难群众当作亲人,真正做到了无私奉献、不求回报。 

  每当说起一个个受助的孩子,每当节假日收到一个个问候的短信,罗秋娟总是非常欣慰,她觉得,从善念出发、以理智引领,这样的大爱善举给孩子也给社会传递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这种能量或许一时间不足以影响一个人命运,但是,正如滴水穿石一般,这样的努力不断扩大正面影响,彰显文明互助的新风尚,汇聚成“文都”这个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悠久的城市文明进程中的涓涓细流,她为公益事业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