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孤寡老人患重疾 不离不弃显大爱 ——记桐城市青草镇企业家石家琚爱心事迹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19-10-11
   “百善孝为先”,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桐城市青草镇高山村有一位朱其中老人,老伴去世多年,长期以来独自生活,家境十分困难。2009年,已经76岁高龄的他想找一份自己力所能及的杂事做做,贴补家用,无奈年事太高,四处奔走,用人单位都将他拒之门外。
    老人四处碰壁也在情理之中,毕竟自己年纪太大了,也没有什么劳动技能。在老人近乎绝望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老人结识了幸达刷业总经理石家琚。石总在了解了老人的情况以后,出于同情当即同意了老人的请求,并说道:“您老人以后就在我这上班吧,帮我家里收收捡捡,重活不让您干,安全第一,我不仅给你工资,还包吃包住。”老人喜出望外,流出了欣喜和感激的泪水,有人愿意聘 用他干活这是多大的恩情啊,还说出这样体贴的话更是让老人心生温暖。

    这一干就是十年。2017年,灾难再次降临这位不幸老人身上。一天,老人身体突感不适,痛苦万分。石总得知后,第一时间自己开车送老人入院检查,这一查,着实是个晴天霹雳——胃癌晚期。这对老人而言,无疑是张死亡通知书。刚刚生活有了起色,却又面临灭顶之灾。巨额医疗费用无力支付不说,癌症治愈可能性太小,谁能保证最后不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了?老人权衡再三,只能仰天长叹,怨天不公,决定放弃治疗。石总知道了老人的心病后,立即找到老人谈心、做他的工作,“现在党和政府医保政策好,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健康扶贫“351”“180”政策彻底解决了贫困群体病不起、医不起问题,再说现在医疗技术很先进,你就不要有这些担心,治好了多活几年就是赚到了。”石总的话老人听进去了,答应做手术。

    手术很成功,老人的命保住了。出院以后,老人在家里休养,因术后行动不便,一日三餐全靠自己挣扎着起床糊弄一下。期间石总上门探望,看到老人的境况毅然决定要把老人重新接到自己的厂区。老人却执意不肯,“我自己现在大病未愈,照顾自己都困难,还能做什么事咧,去了不是给你增加负担,白吃白喝吗?石总一片好心,我欠你的情太多啦。”最后,石总还是打消了老人的顾虑,他给老人安排了单独的房间,并不让他干活,供他日常免费吃喝。

    不了解的人都对石家琚的行为表示疑问,石总曾笑着回应过:“没有什么理由,如果真的有,那就是近十年的朝夕相处,虽不是一家人,但感情早已胜似一家人。”每次高山村两委开展扶贫走访的时候,朱其中老人也总会念叨:“石总把我当自家老人照顾,这是我老汉不知道要几辈子才修到的福分,要有下辈子,我要好好报答他。”这两人因缘相识,因善动人,因情难分。

    石家琚助人为乐孝感天地、朱其中幸遇贵人心怀感恩事迹令人动容。这种人间大爱,值得我们年轻人更好的传承下去。(毛明 开俊)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