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优秀事迹展播】徐智明:老骥奋蹄践行“育才”初心

来源:桐城市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10-30


 

    徐智明:男,1933年12月出生,桐城市中华职校创办人,理事长。荣获“全国第二届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校长奖”、“中国好人”等称号。


    他自己宴请学生,因为学生是他心爱的“人才”;他多次面对金钱诱惑不动心,义无反顾办职教;他身患“三高”,二十六年如一日锚定目标不动摇;在申报安徽省示范成功的那一刻,他却递交了学校财产捐赠报告;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他率先垂范,撰写校史,为桐城职教鼓劲加油……

  他就是安徽省桐城中华职业学校理事长、87岁的徐智明。

  他退而不休、躬耕杏坛、矢志育人、爱洒学子的人生情怀,不仅谱写了桐城民办职业教育的华美篇章,也书写了退休后再创业的传奇人生。2010年,徐智明荣获“全国第二届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校长奖”,2011年获称“安徽省十大教育新闻人物”,2012年获称“首届感动桐城十大人物(道德模范)”,2013年获称安庆市道德模范、安徽省第三届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好人”,2014年获得“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8年获称桐城市“首届最美老干部”。

    1993年,从桐城教育局领导岗位退休的徐智明与同年退休的老搭档齐瑞林、尹昌庚一道,决心要办一所职业学校,为那些初中毕业后“升学无门”的孩子们开辟成才的通道,让这些孩子成为建设家乡、奉献社会的生力军。

  办学之初,徐智明和同事们攻克了人们难以想象的困难,一切从零开始,租教室、找桌椅、办短训;到1998年,学校正式招收全日制中职生62人,办学走上正轨。1999年,徐智明用积累的55万元,又举债37万元,购置了原太平小学,同时建成3幢教学和住宿用房。2003年,办学规模扩大,他又租用邻近的同安小学40间教学和生活用房,同时,他又正式向市政府申请,选址新建一所新的学校——桐城中华职业学校。

  建校之初,徐智明发动全校教职工自筹资金330多万元投入基建,他的执着感动了企业家张良寿,他带资助力桐城中华职业学校新校区建设。2004年初,5个施工队同时进驻新校区,5幢校舍比原定时间提前40天竣工,保证了新学年正常使用。新建的桐城中华职业学校占地108亩,建筑面积27800平方米,设41个教学班,在校生2000多人。到2010年,桐城中华职校总资产达到了3400万。

  现在,每忆起创业之初的艰辛,徐老总是感慨:如果不拼那一把,哪有今天的桐城中华职校?那时,一人顶三人。他既当校长、班主任、会计,还管学籍档案,他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学校,直到新校区建成,徐老还欠下千万元的债务。有一天夜里,徐老突然犯病,脸色苍白,浑身冒汗。老伴立即拨打120,医生说:“如果再晚来一小时,就有生命危险了。”那一次,他住了7天院,还怕老师们知道后为他花钱,他于心不忍。从那以后,徐老每天要注射两支胰岛素。

  2010年,正值学校申报“安庆示范”,徐老的老伴病了,在安庆市立医院动了手术。老伴在31天的住院治疗期间,徐老只去看望了4次,每次都是借朋友车,中午12点出发,下午3点赶回学校。2011年,老伴又病了,一路辗转到南京就医。为了办学,为了那些心爱的孩子,徐老把老伴交给自己的儿女们照顾,他一直坚守在学校,晚上抽空打个长途电话,安慰安慰老伴。徐老,就是以这样的无私情怀,为桐城中华职校的孩子们放飞梦想创设了一片晴空……

   办职教,到底为谁办?是为钱,还是为名?创业之初,徐老连续四年在校分文未取,赴外出差开会、学校来人招待等等,都是个人掏腰包。1996年,他每月拿补助100元,1997~2001年提高到200元,2002~2007年提高到300元。2008年至今,徐老的薪酬仍远远低于学校教师平均工资水平。

  桐城中华职校的学生,91%来自农村,其中,51%是贫困家庭的孩子,于是,以他为首的几位老领导每月都拿出100元资助贫困生,这些年从未间断。他说:“再苦不能苦孩子,再难也要办教育。”这就是有63年党龄的老党员的博大胸怀。

  1995年,桐城中华职校为海南省某单位培训服务员,因交通不便,只好包车前往。三天三夜的路程,饿了吃方便面,渴了喝矿泉水。2006年,徐老和同事到北京办事,步行3个小时,终于找到每人每晚20元的住处。那一次为学校节省了1700元。面对节省下来的钱,徐老饱含深情地说:“这点钱放在城里算不了什么,如果用在学校,将救助多少个孩子呀!”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徐老和他的桐城中华职校,走过艰难,名声日隆。这期间,该校有过多次“作价而沽,改名易主”的机会,但徐老都一一谢绝了。2006年,台湾一客商在网上看到有关桐城中华职校的信息,专程来桐,欲用1050万元现金收购该校,并许诺另给创办人每人50万元。徐老说:“我办学为的是孩子,为的是他们经过学校的培养都拥有一技之长,成为对社会有所建树的人。不是为了钱!”

  正因为徐智明这种“爱在教育,情洒学子”的大爱精神,才使得桐城中华职校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20多年来,徐老为该校学生减免学费84万元,争取民政部门救助金15万元,争取爱心企业及社会各界的支持228万元,从而确保了学校的快速发展,先后硬化了校内道路、门内外广场5000多平方米,兴建了5000平方米的标准塑胶田径运动场和3000平方米的校园广场。2009年11月,桐城中华职校经过桐城审计部门审计,总资产达3400余万元。然而,就在学校飞速发展的时候,徐老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经学校理事会商定,将学校的全部资产捐献给国家,实现国有民办。

   “留住老师就是留住希望”,这是徐智明经常说的一句话。桐城中华职校现有专兼职教师82人,学校分3年时间先后为在职的95名教职工购买了养老保险,2011年又购买了医疗保险、工伤保险、计划生育保险。同时,学校重视对教职工的政治培养,26年来,校党支部的党员从3名发展到20余名。每学年开学初,桐城中华职校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这一天,学校餐厅会精心准备,摆上三桌饭:一桌是校领导班子,一桌是新来的老师,一桌是外聘的老师。买单人是徐老。从2006年开始,徐老把自己多年培养的一批年轻人推举到校领导的岗位上,实现了他新老交替的夙愿。

  手写请柬犒劳“人才”,是徐老独创的育才爱才方式。自1998年招生以来,每学期,徐老都设家宴,宴请各班综合考评成绩名列第一的学生。请柬必须由本人手写、亲手送交到被请者的手中。20多年来,徐老自己也记不清到底手写了多少份请柬。进校时中考成绩仅有303分、最后考入安徽科技学院的唐佑权同学就是被请者之一。2009年,来自舒城偏远山村的唐佑权在对口高考中以670分的优异成绩,步入高校殿堂。唐佑权考上大学的消息传到自己的家乡,村里的村两委干部带着礼金赶到桐城中华职校,感谢该校为他们村培养了第一个大学生。

  现在,随着学生的增多,徐老的家里容不下了,他索性将犒劳宴搬到学校食堂,让更多的学生从中汲取力量。在该校,还有每月一次的学生“生日聚会”,至今已举办了207次。每次毕业生离校就业、学生参加比赛等,徐老都要在食堂设宴,为孩子们饯行。对于贫寒学子,徐老还把儿女们攒下来的200多件衣服和鞋,送给他们避风御寒。

  自1993年创办以来,桐城中华职校的毕业生8520人,5954名学生顺利就业,向高等院校输送学生2347名,其中本科219人;在职人员短期培训班有5047名学员毕业、结业,温暖工程、阳光工程、就业脱贫技能培训上万人次,学校办学成果丰硕。

  桐城中华职校缘何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原因就在于:中华职校人秉承了徐老提出的“爱心建设中华、匠心铸造中华、毕生献身中华”的无私奉献精神和这所学校泽润的一方百姓和数以千计的学子。

  2011年,桐城中华职校顺利通过安徽省示范职校的评估验收。步入新征程,徐老和他创办的桐城中华职校初心不改,一心一意为社会培育高素质的技能人才。(汪桂云)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