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女子本弱 为母则刚 ——记桐城市青草镇复兴村叶庄村民组村民潭青云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19-10-12
    57岁,对于一位母亲来说,这该是她一生中享天伦、知天命的年纪,然而对于桐城市青草镇复兴村村民潭青云来讲,这仍然是个需要“奋斗”、需要“奉献”的年纪。生活给她拷上一把又一把“枷锁”,是她一肩担负家庭重任,一手操劳家庭内务,一心服务全家老小,用自己的责任、包容、仁爱、耐心将“枷锁”一一解开。

一把又一把生活的“枷锁”
 
   “长江啊,春霞和慧慧的病都要钱,你安心外出打工,家里有我照顾着,不会有事的。”在儿子犹豫要不要外出挣钱时,母亲潭青云的这句话给了儿子一颗定心凡。而这句坚毅的话语背后,是一摊子事儿——一个癫痫儿媳和一个脑瘫孙女。

    2009年她的孙女慧慧的出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太多的快乐,在全家人还沉浸在照顾新生儿的喜悦当中,医生却告知他们慧慧已经被确诊患有脑瘫。这个惊天噩耗并没有将潭青云打倒,相反,她做儿子的思想工作,劝儿子放心外出务工,家里一切交给她。

    就这样,潭青云用她那还算坚挺的背脊,用她那本来就粗糙的双手开始面向更复杂、更糟糕的生活。

用包容和仁爱对待癫痫儿媳

    儿媳的癫痫是间歇性,随时发病,这使得潭青云根本不敢离开她太长时间。她怕儿媳万一发病伤害自己更害怕伤及别人。于是潭青云婆媳俩整天“腻”在一块,一起吃饭,一起散步,一起干活。

    儿媳刚嫁过来的时候犯过几次病,闹得满屋狼藉,潭青云目瞪口呆,不知所措。现在,每当儿媳犯病,着急的不在是潭青云而是儿媳,而潭青云总是一边收拾狼藉,一边安慰着羞愧的儿媳:没事,有我在,我们会慢慢好起来的。

    为了更好地护理儿媳,潭青云专门到中医院学习了解如何照顾癫痫病人,学会了一系列应对发病时的急救措施。每日三餐都准备好克化的食物,并在日常的相处中处处包容儿媳,缓解她的心理压力,不刺激她的神经。

    在婆婆潭青云的悉心照料下,儿媳发病率越来越少,整个人也开朗了不少。婆媳俩经常一起出去散步,村民们都羡慕她们婆媳关系相处融洽,“好得跟一个人似的”。

将耐心和慈爱全部给予脑瘫孙女

    潭青云不仅主动为儿子揽任务、扛责任,不急不躁,性情温和,对待孙女,更是尽心尽力,事无巨细。“在我的眼中,我家慧慧是最美的。”潭青云说,是的啊,慧慧怎么会不美丽呢?

    虽然是个脑瘫儿,没有任何自主行动的能力,吃喝拉撒处处都要人照顾着,但是慧慧的衣服总是干净的,脸上总是带着笑容,这干净和笑容的背后倾注了潭青云无微不至的照顾,和不厌其烦的关爱。

    为了防止慧慧躺久了长褥疮,潭青云不仅定期清洗晾晒被褥,并且经常给她翻身,时不时抱着或者推着慧慧外出走动,让她融入社会。慧慧进食困难,脖颈处没有一点力量,每次吃饭之前潭青云总要小心翼翼地给慧慧调整姿势,以确保慧慧舒适,再一小勺一小勺地将自己特制的流食喂她吃下,有时候一餐饭要这样喂上一个小时。

    潭青云深知自己的孙女和其他小朋友不一样,所以在慧慧的教育上,她更注重的是慧慧与外界的日常交流。她经常效仿电视上的亲子游戏节目,和慧慧做一些简单的互动来增强慧慧的表达能力。

    从孙女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潭青云既是妈妈又是奶奶,如今孙女一点细微的动作,潭青云都能够领会,这是信任更是一种寄托。
“家和万事兴,看到儿子一家现在和和睦睦地,我做再多都愿意,都值得!”潭青云说道。

    时间是把锋利的刀,在潭青云的面庞上刻下道道皱纹,她老了吗?不,她是最美的妈妈,女子本弱,为母则刚,她皱纹里深藏着的隐忍与坚持,足够这个家庭供氧一生。( 高远 朱爱文 )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