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群众话民生:阳光总在风雨后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10-09

    我叫戴长满,今年52岁,是桐城市双港镇福华村人。我原本一家3口,妻贤儿聪。我日出而作,日落而歇,农家生活虽不富裕,但却安逸。

  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之祸。2005年6月,我的妻子得了重病,四处求医。不仅花光家里所有积蓄,而且债台高筑,更让我彻骨心寒的是妻子还是不治而亡。这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如同暴风骤雨重创了我的心灵。我对生活心灰意冷,对前途一片迷茫。

  村两委得知我的家庭情况后,2005年9月,帮我父子俩申请了低保;儿子读书享受教育民生工程;2014年11月又帮我审请了1万元农村危房改造资金。如此三项民生工程,让我父子俩过上了“两不愁三保障”的日子。

  村书记潘惠玲每每找我谈心,鼓励我,引导我。潘书记的谆谆教导让我懂得,物质贫困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思想贫困。“等、靠、要”的思想要不得,一定要树立艰苦创业、勤劳致富的积极主动的脱贫意识,只有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才能最终实现真正的脱贫致富。

  我深知,脱贫靠政策,致富靠自己。我利用三年国家产业扶贫补助资金7835元,加上亲朋好友的借款购买了一辆三轮车,在镇区帮人送货,挣运输费。为了实现致富梦想,我东奔西走,风里来雨里去,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同时我家还养了一百多只鸡。去年,我家总收入达到3.8万元。

  政府民生工程与党的扶贫政策阳光,总在风雨后照耀着我这寒门,温暖着我曾经破碎的心灵。至2016年脱贫,国家给我父子俩共发放低保金4万元。今年村两委又让我当护林员,每年有4000元务工补贴。

  如今儿子大学毕业也已工作,在村两委的撮合下,我组建了一个新家庭。新的家庭,阳光普照,其乐融融。(戴长满口述 严迎明 孙传银整理)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