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青草镇:文明始于心 创建始于行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19-10-31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新时代的体现,不仅适用于社会协同治理,同样也适用于镇级文明创建事业。共建是前提,共治是保障,共享是目的,青草镇积极致力于突出重点、补齐短板,从多个方面入手,对镇区进行环境集中整治、大力开展宣传走访活动、各类培训讲座、志愿者志愿活动等,使得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主要成果如下:

1、社会宣传氛围的不断提升(宣传走访、培训讲座、志愿活动)

    宣传走访:(1)金风迎盛世,华诞颂祖国。青草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家纪念勋章颁发工作,充分体现尊崇英雄、彰显功绩的仪式感、庄重感。党委书记刘决成亲自参加此次活动,并以走访慰问的形式为3名建国前入伍的复员军人发放纪念章,把党中央的关怀送到每一位获得者的心坎上。







 
   (2)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广大党员群众的爱国热情,新民村组织两委成员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升国旗奏国歌,喜迎国庆”活动,村部分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活动。
 




 
   (3)青草镇及各村(居)电子屏幕及横幅展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4)青草镇及各村(居)粘贴《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宣传挂图
 


 
   (5)为丰富全镇贫困户的业余文化生活,让全镇人民都能在国庆期间收看到70周年阅兵等一系列庆祝节目。青草镇开展“送电视,携手贫困户共迎国庆”活动,为15户尚未脱贫且家中没有电视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送上国产品牌32英寸液晶电视机,逐户上门安装调试,确保电视机精准到位,不落一户。
 
 
     培训讲座:(1)青草镇关工委、青草学区管委会到陶冲初中开展《辉煌70年,奋进新时代》主题报告会,刘少华老书记作宣讲报告。

 



 
   (2)文明始于心,创建始于行。青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针对未成年人,开展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乡村、文明整个青草”的文明礼让专题讲座。讲座重点围绕“市民文明手册”展开,从文明行为、文明出行、学雷锋榜样等方面进行了讲解。讲解员图文并茂地带孩子们学习了文明礼仪的内涵、功能以及如何提升自身文明礼仪修养等方面内容;阐述了“讲文明,守礼仪”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导孩子们做合格“文明宣讲员”、“环保小卫士”、“文明监督员”等,培养孩子们树立文明礼仪你我共遵守的意识。
 



 
   (3)青草镇科普志愿服务队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宣讲室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讲座。“提倡崇尚科学、反对封建迷信;提倡健康娱乐、反对聚众赌博;提倡简办不办、反对喜丧大办;提倡村邻和睦、反对宗族纠纷;提倡艰苦创业、反对铺张浪费;提倡时代新风、反对不良习俗”等。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2千余份。通过培训,倡导大家争做移风易俗的带头人,自觉做移风易俗、节俭办事的推动者,以实际行动为建设文明、和谐、幸福家园贡献力量。
 



 
    (4)青草镇在复兴村开展“科普惠民乡村行-文明健康生活”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文明生活风尚。
 

 
    志愿活动:(1)一份关爱,一份真情,为让农村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与关爱,青草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了“情系中秋,关爱留守”绘画活动。11名留守儿童参加,指导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了中秋节的由来、传统习俗等小知识。孩子们在老师的辅导下,发挥自己对中秋节日的理解,用手中的画笔画下他们心中的中秋节,一幅幅充满朝气又透着浓浓节日气息的作品跃然纸上,画中寄托着孩子们节日祝福,也表达了他们对远在他乡父母的思念。
 

 
   (2)青草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新兵欢送活动,在今年的夏秋季征兵中,我镇积极发动村(居)做好组织准备、宣传发动、体检政审等工作程序。经层层筛选后,22名优秀青年从应征队伍中脱颖而出,光荣入伍,将在热血军营里挥洒着自己的青春。
 



 
    (3)青草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迎国庆”篮球友谊赛
 

 
    (4)青草镇梅城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歌唱祖国”歌咏比赛
 
 
    (5)青草镇启航幼儿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6)青草镇机关一支部组织全体党员瞻仰铜锣村花果园革命烈士陵园,缅怀革命烈士,重温入党誓词,展望新时代。
 

 
2、人居环境的大力改善(环境整治)

    环境整治:(1)为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青草镇尧天村两委组织部分党员、村民代表对村部周边近百户家庭进行个性化开展人居环境评比活动。主要查看房前屋后卫生、杂物堆放、牲畜及家畜围养、生活污水排放等,评议小组成员采用百分制进行打分,并结合评分细则和所得分数对所有参选户进行星级评定。

 



 
    (2)青草镇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对镇区道路进行打扫和清洗,确保镇区环境卫生更整洁、更干净。
 



 
    (3)青草镇松陶村两委联合环卫工人及村民对房前屋后和道路环境卫生进行清理,喜迎祖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