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龙腾街道大王社区文明创建“三全”展先锋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19-08-08
      


    在龙腾街道文明创建工作的统一部署下,该街道大王社区紧跟街道文明创建工作步伐,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实地考察工作标准,全方位逐条逐项整改,严格靠拢标准,落实成效。

    社区创建“全面开花”

    文明创建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事事巨细,见微知著。大王社区作为街道建成区重点区域,责任重大,任务繁重。该社区积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统筹规划、分工协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标准,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必须无条件、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对因措施落实不到位,工作成效不明显,将严肃问责。

    为顺畅快速推进文明创建工作,该社区通过各种途径宣传文明创建工作,在全社区掀起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在居民区楼道、志愿服务广场、宣传栏、道旗灯箱等处宣传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挨家挨户发放《创建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在显著位置设置社区居民公约和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等公益广告,让文明创建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对背街小巷和生活小区的乱停乱放、乱搭乱建、乱拉乱挂、占道经营等进行统计,统一集中整治。为确保辖区内卫生清洁、整齐有序,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收集,共设有可回收、不可回收的分类标志的垃圾桶143个。为解决居民晾晒问题,先后共设置314个不锈钢晾衣架分布在各个楼宇之间。为方便居民停车,专门设计停车区域,在规定区域划停车线,指定位置停车。为避免小广告随处乱写乱贴,专门在楼道口墙壁设置粘贴栏区域,并将墙壁除尘粉刷一新。对有毁绿行为的区域,在社区干部的带领下,一辆挖土机、一辆装土车、15个施工工人同时到位,按照楼栋顺序逐一进行清理。此次共恢复毁绿面积约3000多平方米,户外水池铲除39个。

    社区干部创建“全力以赴”

    带着草帽、卷着裤腿、挂着汗珠,晒得黑炭似的,每天在一线指挥的该社区“两委”干部的身影在小区内随处可见。文明创建是工作更是任务,是义务更是奉献。高温酷暑、户外工作已经不是困难了,困难的是这里住的都是熟人或者亲戚,每天都要见面的。当文明创建的标准和百姓的利益发生冲突时,他们就要充当最好的润滑剂。先是做好做通思想工作,再是从自家和亲戚家先开始,再是找其他居民商量解决。工作一步一步推进,难题一个一个解决,环境一点一点改善。

    做好文明创建工作,既要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做人民群众满意的事,又要发动好群众力量,形成全员参与文明创建的强大合力。该社区充分调动党员、居民代表、行业先锋、道德模范等,做好表率,正面引导其他居民自觉主动配合文明创建工作。

    百姓创建“全员参与”

    第一次的声音——“我家有三轮车要进家里,这个水泥坡不能挖掉的,我这老头子、老奶奶也活不了几年了,你们别搞我家的。”第二次的声音——“除非人家都搞了,我才搞,你最后一个搞我这里。”第三次的声音——“不好意思啊,以前我们不知道这样是私自毁绿行为,只是为了自家方便出入。谢谢你们现在让我家周围多了许多绿色啊!”之前社区干部和老百姓的剑拔弩张已经变成笑脸相迎了。

    社区干部正在挨家挨户发送《创建文明城市应知应会》宣传页,不远处传来一阵吵闹声,走进一瞧原来是一位老爷爷在两栋楼宇之间有风的地方乘凉,若无其事地说:“我说有什么关系,我们都是年纪大的人了,原来经常说都没事。”一位老奶奶摇着把蒲扇坚定地说:“那怎么行,原来是原来,现在桐城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脏话也不能说。我们老人更要做好年轻人的榜样。”为老奶奶点赞,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

    这是笔者连续一周到该社区安置小区里的所见所闻。这里是该社区在2007年建造的的安置小区,一共42栋楼,常住人口有6000余人。曾经是村民变居民、村改居的历史,环境卫生、基础设施遗留问题较多。但现在在此常住的居民们已然顺应时代发展,跟随文明创建的趋势,改变意识,改变观念,改变行为,改变语言,自觉接受彻底离开脏乱差,主动接受新事物发展规律,做文明市民。
(作者:汪京     审核领导:潘忠杰)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