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龙腾街道新桥村:齐心共建换来村容民风“蝶变”

来源:桐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0-19

秋日的暖阳下,行走在龙腾街道新桥村,这里环境清新,平坦的水泥路直通农家,房前屋后整洁有序,农家小院花香四溢……

今年以来,新桥村坚持党建引领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抓实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和文明创建工作,下足绣花功夫,推动共建共治共享。在干群齐心协力下,新桥村日益展现出“人和村美”的新面貌。

今年4月至6月,该村肖庄组统筹财政衔接资金、村集体与村民自筹资金共41.5万元,拆除无功能建筑3处,清除乱堆乱放乱搭乱建12处,修建水泥路478米,彩绘墙体1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5盏,新增绿化1960平方米。如今的肖庄组环境大变样、村民生活品质大提升,成为该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示范点。

除了肖庄组,今年9月,李老屋与油坊两个村民组开始蝶变。该村利用财政奖补资金45万元、村集体筹资5万元、村中能人李学跃、张成林等捐资8万元,投入人居环境整治,修建竹篱笆围栏300米,硬化道路12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20盏,栽植绿化苖木600株……“李老屋与油坊两个村民组原先脏乱差现象严重,现在一条条宽敞整洁的道路延伸到家家户户,村民屋前屋后有绿植点缀,主干道路灯造型别致、亮化到位。村民的变化最大,自觉爱护环境了。”全程监督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施工的村纪检委员王辉感慨地说。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一直以来,简陋的农村厕所是乡村“颜值”提升的一个瓶颈。新桥村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今年该村将完成48户的改厕任务。 

为满足群众的运动健身需求,该村深入推进暖民心“快乐健身”行动,打造“15分钟健身圈”,让村民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公共健身服务。笔者看到,村民休闲广场安装了单双杠、扭腰器、肩关节训练器、臂力训练器等健身器材。一到傍晚,村民们三三两两在此聚集,有的扭腰、有的练臂力,还有的跳广场舞,一派火热的健身场景。

不见“脏乱差”,只见好风景。新桥村眼下增“颜值”、显“气质”、提“品质”,离不开村民的“微”奉献。村为民服务中心法治文化广场建设、村组道路扩宽、新增绿地,都离不开村民的支持。无偿拆屋、拆墙、让地,捐资捐物,筹工筹劳,家家争先恐后。众多村民还创造性地利用房前屋后的空闲地,见缝插绿,栽花栽果树,打造“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等微景观,不仅美化了庭院,也让农家生活更有滋味。

如今的新桥村,路更畅,水更清,村更美,源于村民向上向善向美的精气神得到全面激发。该村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聚焦人的素质提升,选树先进典型,完善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年年评选一批最美家庭、最美庭院、星级文明示范户,“人人争做文明使者,事事彰显文明新风尚”的社风民风正在形成。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们正分批推进,办好与群众生活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新桥村党总支书记汪扣年说:“下一步,我们将以村民说事‘板凳会’‘乘凉会’等为平台,察民情、听民意、聚民智、汇民力,统筹推进乡村建设和治理,在全村有序开展净化美化亮化工程,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张春彩)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