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范岗镇花园村:小积分开创乡村治理新未来

来源:桐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2-14

为深化基层治理,助推文明创建,范岗镇花园村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信用积分超市”在弘扬新风正气、推动人居环境、关爱邻里等方面的作用,利用“小超市”带动“大文明”,让“积分超市”真正成为引领群众、凝聚群众、带动群众、教育群众的生动课堂和实践阵地。

小积分鼓舞大干劲。该村把创建“积分超市”作为拓宽群众参与农村环境整治深度和广度的关键一招,建成“信用积分超市”,采购卷纸、毛巾、肥皂、洗衣粉等各类物品,建立了“积分超市”管理运行制度。每月根据积分细则开展积分评定工作,积分达到一定的标准便可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兑换后扣除相应积分,未兑换或剩余积分可保留、可累计。通过积分在“信用积分超市”中兑换生活必需品,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

小积分调动大热情。“这个超市好啊,我只要搞好环境卫生、团结邻里,就可以获得相应积分,还能兑换生活用品,好处多多。”村民钱春杰兴奋地说,无论是给自家干活,还是参与村里志愿服务,都能获得积分,大家积极性一下子就被调动起来了,都争先恐后抢着干,比着干。如今的花园村合胜组、曹庄组道路干净整洁,邻里和睦。在设立“积分超市”后,村民们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持续高涨,纷纷参与其中。人人想争先,户户比着干,都将自家的庭院收拾得井井有条、门前道路打扫得干净整洁,整个村庄都呈现出一派新面貌。

小积分激发大活力。积分引领,乡村文明“活”起来。花园村将美德信用融入文明实践,在全社会形成了“崇信向善、信用有价”的浓厚氛围,实现美德信用与文明实践同频共振。开展“邻家帮”文明实践项目,定向为群众送上可以通过信用积分享受的“文明实践大餐”。激励和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关爱邻里、敬老爱亲等正能量活动,为推进乡风文明、促进乡村振兴提供精神动力,让“积分”成为村民认知、理解基层自治精神的钥匙,搭建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舞台,汇聚乡村振兴的正能量,开创乡村治理新未来。     (赵莉)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