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龙腾街道高桥村:信用村建设助推文明新风尚

来源:桐城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3-12-14
     今年以来,龙腾街道高桥村持续整合资源、拓展服务阵地,将信用建设与道德建设相融合,形成崇德向善、重信守诺、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

      高桥村推深做实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美德信用长廊等为载体,打造宣讲阵地,通过讲政策、拉家常、微宣讲等方式,将美德信用、移风易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健康生活方式等内容送到群众身边,真正让群众坐得住、听得懂、记得牢,让美德信用建设“春风化雨”,让理论政策宣讲“声入人心”。

     高桥村建立以家庭为单位的信用档案,确保美德信用建设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打造“信用+兑换”模式的信用积分兑换点应用场景,通过乡风文明评议,建立“正负面清单”,围绕孝敬老人、家庭教育、邻里关系等方面制定《乡风文明评议正负面清单》,将文明行为列为可量化的加分细则,将遵守文明行为转变为内在的行动自觉,评定农户信用积分,根据积分管理办法兑换所需物品,将信用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民生优惠。目前,高桥村信用积分兑换点2023年共兑换42人次,商品价值755元。

     下一步,高桥村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持续推进美德信用建设,发挥“美德信用+”的突出效能,共绘乡风文明新画卷。(陈秀)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