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桐城市第五届道德模范正式候选人先进事迹展播】崔萍:与母接力30年 尽心照护姨奶奶

来源:桐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1-20


图为崔萍(中)陪姨奶奶聊天。

崔萍30年来如一日,用自己的悉心照料给了姨奶奶一个幸福的晚年。崔萍曾荣获“第八届全省百名孝星”“桐城好人”等称号,今年又入选桐城市第五届道德模范正式候选人名单。

崔萍的姨奶奶许效兰现已107岁高龄,她一生经历坎坷曲折,丈夫年轻时外出工作音讯全无,儿子成年后患病离世。30年前,看到孤苦无依的姨奶奶,崔萍和母亲方秀雅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30年来,崔萍事无巨细,一日三餐精心调理饮食,做到营养均衡。

在照顾姨奶奶期间,老人三次生病住院。一次是颈部肿瘤切除,一次是急性胰腺炎,一次是胆囊炎。崔萍母女俩忙里往外、忙上忙下。老人最怕过冬天。崔萍总是先上床,焐热了被窝,再抱姨奶奶上床,还把姨奶奶的双脚抱在怀里暖着。

除了上菜市、超市买些生活用品,崔萍几乎不离姨奶奶左右。姨奶奶做过三次手术,最困难的事情,除了病痛,还有情感上的伤感和孤独。独处时,想起逝去的亲人和目前的困境,会触发她悲伤的情绪,每当这时,崔萍就会过来陪她聊天,一聊就是大半天。

“姨奶奶是非常善良温柔的老人,我照顾她这么多年,对她老人家也有很深厚的感情,以后我会更尽心尽力地把她照顾好,让她老人家晚年过得幸福。”崔萍说。

崔萍照顾姨奶奶的事在社区里传为美谈。崔萍以她的孝心、慈爱和宽厚,诠释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这种细水长流般的“孝”和“爱”,就像涓涓细流滋润着人们的心田,回馈给社会以丰润的道德滋养和强大的精神力量。(曹姗)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