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桐城市第五届道德模范正式候选人先进事迹展播】王庆礼: 解囊济困传大爱 回报社会暖人心

来源:桐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1-20


图为王庆礼(左)看望村中老人。

30年来,他一面带领农民工创业致富,一面不遗余力回报社会,他资助数十名贫困学生就学、帮助白血病孩子就医、慰问家乡贫困孤寡老人。他组织公司员工向社会捐款达100万元,他个人捐款达20万元。他曾荣获“安徽省最美农民工”“安庆好人”等称号......他就是龙腾街道居民、桐城市兴澎建筑工程安装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庆礼。

2018年,为照顾家庭,奔走于家乡和上海之间的王庆礼决定回乡再创业。加上之前积累的从业经验,王庆礼很快就将自己的企业做得风生水起。而事业上的成功,比不上公益路上的助人为乐更能让王庆礼感到舒心。

2018年,王庆礼在小区巡查时见到一件“揪心事”:小区居民李大哥三岁的儿子李小宝患上罕见的白血病,多方救治无效后,李大哥只好放弃治疗回到家中。王庆礼上门看望了李小宝,得知李大哥因为高额医疗费花光了家中积蓄、疗程复杂遥遥无期被迫放弃治疗的情况后,王庆礼回到公司,立即召开会议,一方面向职工说明情况,自己带头捐出三千元,发动全体职工捐款;另一方面了解民政救助政策和社会筹款平台运作规则,随即向全社会发起了“救救李小宝”的专项募捐行动。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笔善款近20万元就交到了李大哥手中。经过后续治疗,一年后,李小宝的病情终于得到有效控制。

王庆礼始终不忘回报桑梓,时刻准备着为家乡奉献自己的力量。2016年,桐城遭遇特大洪灾,当时身在上海的王庆礼闻讯,立即驱车赶回桐城,配合市总工会组织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抗洪救灾,支持受灾群众重建家园。

此前,龙腾街道党工委决定在上海设立流动党支部,王庆礼被任命为龙腾街道上海流动党支部书记,支部共有党员50余人,从此,他的办公室就成为广大流动党员的“幸福驿站”。他也成为流动党员联系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使远离家乡远离组织的同志们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市总工会组建的桐城驻上海宝山区农民工服务站的牌子也挂在了王庆礼的公司里。

“每每看到遭遇困境的家庭,看到他们忧伤的眼神,我都会感到很揪心,所以我很愿意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尽自己绵薄之力,努力帮他们度过困难期。”王庆礼说。  (孙学伟)

责任编辑:吴燕燕